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孕妈应如何科学坐月子

2017-06-06 14:51:16      

一、穿着舒适,保持清洁干净

传统月子习俗要求产妇捂月子、不出门,即使在炎热的夏天,也要门窗紧闭,穿厚衣、戴厚帽,不许产妇洗澡、洗头、刷牙漱口等等。

实际上这些习俗是基于过去条件不好,不能为产妇提供良好的浴室及取暖设施,而产妇因为身体较弱,洗澡、洗头后容易感冒;时至今日,现在的生活条件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能够为产妇提供非常良好的洗浴环境和设施,使她们不再容易受凉感冒。

如果墨守成规,不仅不会有利于产妇的恢复,甚至会延缓产妇的康复,加重产后的症状。比如产后会大量排汗,污染皮肤;下身产生的恶露及溢出的乳汁,也都会使皮肤变得不够清洁;多种液体混合在一起会散出不好闻的气味,使产妇浑身不舒服,精神状态不好;皮肤粘膜上积累的大量病菌会乘虚而入,引起毛囊炎、子宫内膜炎、乳腺炎等,甚至会发生败血症。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产后及时清洁身体,不但可帮助产妇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使皮肤清洁干净,避免皮肤和会阴伤口发生感染;加深产妇睡眠、增加食欲,使气色好转更快。因此,月子里及时洗澡对产妇健康十分有益。如果会阴部没有伤口,只要疲劳一恢复就可开始洗澡。坐月子不仅可以洗澡、洗头和刷牙等等,而且,还要勤洗澡、勤换衣裤,保持身体的清洁。

如果产妇会阴部无伤口及切口,夏天在2~3天、冬天在5~7天即可淋浴,但是产妇洗澡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洗澡的温度不要过低,洗澡水温宜保持在35℃~37℃左右,夏天也不可用较凉的水冲澡。二是产褥期不能泡澡或盆浴,要用淋浴的方法。三是避免洗澡之后直接从温度高的房间进入温度低的房间,或者吹风。另外洗澡时间不宜过长,限定在5~10分钟左右。

关于产妇洗头梳头的问题也是如此,分娩过程中大量出汗,加之产后褥汗增多,会使头皮及头发变得很脏,并有不良气味。研究表明,通过洗头、梳头,可去掉产妇头发中的灰尘、污物,保持卫生清洁,避免引起细菌感染;

可刺激头皮神经,醒脑提神,带来舒畅的心情;可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增加头发生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避免脱发、发丝断裂或分叉,使头发更密、更亮。实践证明,只要水温适宜37℃左右,洗头后用吹风机及时吹干,避免受凉即可。

民间素有“生个孩子掉颗牙”的流传,认为月子里刷牙漱口会动摇牙根,伤及牙肉,造成牙齿过早松动、脱落或牙齿流血等。其实这是很不科学的。很多人生育之后牙齿变坏,是因为孕期在内分泌激素的作用下,会出现牙龈充血、水肿、易出血的现象,再加上有可能出现的缺钙,就会造成牙齿损坏。

产妇在月子里一定要刷牙漱口,不然的话牙齿反易被损害。产妇在月子里每天要进食大量的糖类、高蛋白食物,这些食物大多细软,本来就失去了咀嚼过程中的自洁作用,容易为牙菌斑形成提供条件。如果不刷牙,就会使这些食物的残渣留在牙缝中,在细菌作用下发酵、产酸、导致牙齿脱钙,形成龋齿或牙周病,并引起口臭、口腔溃疡等。所以产后要用温水刷牙、温水漱口。

同时,产妇要注意外阴清洗,要用温水清洗;勤洗手,勤剪指甲,至于洗手的水温,凉水会落下月子病的说法,也缺乏科学依据;总之,产妇要清清爽爽坐月子。

二、均衡营养、多样化饮食

传统月子习俗对产妇饮食也有诸多规矩。比如产后饭菜不能放盐,不能吃水果和蔬菜,多喝汤催奶,以及传统的小米鸡蛋月子餐等等。

随着物质生活的逐渐提高,产后营养食谱早就应该抛弃单纯的小米、红糖加鸡蛋的单一食谱。而应该采取均衡营养、多样化饮食。因为多样化的托狂的食谱,是母乳质量提高的保证。

在刚刚产后的前两周,体内水分过多,不需要额外补充水分,要保持营养的多样化,饮食量同孕晚期差不多就可以。

在产后,要注意提高蔬果和膳食纤维的食物供应,随着产妇活动量的增加,适量增加碳水化合物的供应,保持食物的多样性。产妇身体康复及乳汁分泌都需要更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是维生素C具有止血和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蔬菜和水果中就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另外,产妇在月子里容易发生便秘或排便困难,而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蠕动,利于产后通便。

花生猪脚汤、鲫鱼汤、丝瓜鲢鱼汤……出于母乳喂养的考虑,每一个产妇月子里都少不了与这些汤汤水水打交道。很多人认为多喝汤可以催奶,这样其实误解。多喝汤除了能增加尿量之外,对乳汁分泌的影响不大,而且新产妇的头两周,由于孕期大量的血浆增加,水分在体内过多潴留,这个时候少喝汤才有利于产妇的康复。

关于产后不吃盐,也是不科学的,盐是补充钠的主要来源,而钠是人身体内维持生理功能的重要元素,产后多吃盐不利于水分的排出,但不吃盐,同样也不有益健康。

还有月子里一切用水用米酒代替的说法,说是产后喝米酒可以帮助产妇避风寒,既可预防产后关节疼痛等诸多疾患,又能够通经活血,温补脾胃,可促进乳汁分泌,而且避免了过多水分的摄入。这种说法显然也不正确。米酒的组成成分是水和酒精。所以用米酒代替水的应用而避免水分过多摄入并不适宜,而酒精可能会使血管扩张,造成出血增加,所以米酒不宜多喝。

三、加强休息,适量运动

加强休息,有利于生殖器官的复原和其他器官的恢复。这点算是人人皆知,但是坐月子并不是一动不动躺一个月,一味休息,卧床过久,既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子宫、形体的复原,也不利于体力的恢复。长期卧床易使血液本来就处于高凝状态下的产妇发生下肢静脉血栓及肠粘连,特别是剖宫产的产妇。同时,产后盆腔底部的肌肉组织也会由于缺乏锻炼而托不住子宫、直肠或膀胱,导致膨出。

所以产后应适时适度地进行一些活动。产后6小时就可以在床上坐一会儿,如果分娩顺利,产后12小时可以下床、上厕所。产后24小时可以随意活动,但要避免长时间站立、久蹲或做重活,以防子宫脱垂。

出院之后,除了保证比较充分的睡眠之外,照料婴儿、产后体操和部分家务都要去做,只是注意不要劳累,要休息和适宜的活动锻炼相结合,运动要适宜,但不可逞强。这样可增加虚弱的腹肌收缩力,促进子宫尽快复原,促进直肠和膀胱功能尽快恢复。同时,还有助于恶露排出,防止发生便秘和尿潴留,并易使产妇保持舒畅心情,避免产后抑郁症发生。

四、创造舒适宜人的环境

产妇和婴儿起居室要注意温度的控制,一般冬天控制在18℃~22℃,夏天控制在22℃~26℃最为适宜,低了产妇容易感冒,高了宝宝容易不适。应用空调、电暖气、制冷机都可以,但同时要注意室内适宜的湿度。

湿度对健康和人体的舒适度有较大的影响,室内相对湿度以55%~65%最为适宜,太干燥容易造成鼻粘膜不适、咽部发干;湿度太大皮肤不能排汗,使人感到气闷不畅,而且容易产生细菌,侵害人体。

产后的居住环境尽量要安静、舒适、阳光充足。室内还要定时通风,但通风时要避免对流风,既要防止着凉和感冒,又要保证室内空气清新,给母婴提供足够的氧气。室内还要有避光良好的窗帘,在母子休息的时候,可以创造更加完美的休息环境。

天气适宜的时候,产妇也可以到窒外呼吸下新鲜空气。

在医学科学如此发达的今天,产妇各个器官在产后的复原过程和影响因素被揭示的非常清楚,而很多家庭依然在奉行着千百年来的月子习惯,或者盲从社会上一些并不科学的方法。这真的是一种悲哀。

多关注科学,科学的进行产后的保健,才会更有利于产妇和婴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应如何科学喝汤

脂肪的摄入当然需要,但是过油、过浓的汤(例如肥鸡汤),属于过高脂肪食物,会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加,而这种高脂肪奶水不能让宝宝很好地吸收营……详细>>

坐月子的妈咪如何吃得科学又营养

有些人觉得,产妇在分娩后元气大损,多吃一些红糖可以补养身体。红糖固然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散风寒、活血化淤的功效,可以帮助产妇补充碳……详细>>

准妈妈如何科学坐月子

不能长时间仰着睡,长时间仰着睡容易子宫后倾,如果产妇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建议她每天趴一段时间,这样有利于子宫恢复。详细>>

教你如何科学坐月子

坐月子的四十天时间就是要保证产妇能够得到足够的休息和调理,将身体恢复到最好的状态。然而老一辈遗留下来的“传统坐月子”的观念阻碍着新妈妈们……详细>>

聪明妈咪,夏天如何科学坐月子?

夏天坐月子能洗头吗?坐月子是中国的传统风俗,每个女人生完孩子都要坐月子,坐月子的注意事项包括很多,其中有一项就是坐月子不可以洗头。不过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