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警惕这几种月子“坐”不得

2017-06-06 14:51:16      

关于坐月子民间有很多说法,比如要捂,不能吹风等等,而到炎炎夏天这样做,很有肯能会中暑、感冒。只要注意不受凉,不过度劳累,月子里根本无需密实度过,可以适当开窗通风,以免中暑。

坐月子要走出误区:

误区一:闷月子

老例看来,凡产妇都是怕风的,所以即使是夏天坐月子,也得把房屋的门窗紧闭,不能留缝隙,而产妇也要长衣长裤,全身武装。

点评:在夏天,没有必要这样坐月子。房屋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如果天气闷热,产妇很容易中暑。

正确做法:适当开窗通风,但应避免穿堂风,毕竟刚生完孩子,抵抗力低,容易感冒。若是开空调,不能直接对着产妇吹,可以打开产妇隔壁房间的空调,让冷气飘过来,一样能享受清凉。产妇汗多时要勤换衣服,穿着以宽松、舒适为度。

误区二:懒月子

许多老人认为,产后大人体质虚弱,需要好好保养,月子里最好少下床活动,甚至饭菜都得端到床上吃。

点评:这样做弊大于利。产后及早下床活动,不仅有利于下肢血液循环、恶露及时排出,还能使腹肌得到锻炼。

正确做法:如果是顺产,产妇当天就可下地并稍微走动;若是剖腹产,术后一两天也可下地了,不过要避免猛烈坐起。除加强活动,还应多吃粗纤维绿叶菜。

误区三:淡月子

很多产妇在产后的头几天里过着食之无味的生活,这是因为老例说,饭菜内放盐会影响下奶,所以只能吃白食。

点评:不正确。只喝白水、吃白饭,几天下来人就会全身乏力,这在医学上叫低钠综合征,产妇分娩后代谢旺盛、乏力多汗,同样也会发生这种情况。

正确做法:正常饮食即可,没必要刻意无盐。

误区四:蛋月子

经常可以看到,生完孩子后,产妇就淹没在鸡蛋堆里了,老例认为,鸡蛋营养丰富,吃得越多越好。

点评:吃鸡蛋应适可而止。虽说鸡蛋营养丰富,但吃得太多,蛋白过剩会增加肾脏负担,而富余的部分也都转化成脂肪储存在体内了,且还会影响其他营养的吸收。

正确做法:每天吃两个鸡蛋为宜,最多三个。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不必顾及几种禁忌

为了使月子里的产后女性尽快恢复起来,老人们总是叮嘱你这不能做,那个不能吃!如月子不能洗澡、不能梳头……其实坐月子,这些禁忌真的不用太过顾……详细>>

四种月子“坐”不得 怎么样坐月子才健康

四种月子做不得,你知道是哪四种吗?一是闷月子,二是懒月子,三是淡月子,四是蛋月子。到底怎么样坐月子才健康呢?详细>>

这四种月子“坐”不得

关于坐月子各地都有不同的风俗习惯,有些是古人留下的宝贵经验,有些则是迷信说法,随着环境的变化早已过时。孕妈妈可要注意,以下4中月子不能“……详细>>

坐月子不宜吃的几种食物

产后的妈妈在坐月子的期间不是什么样的食物都能吃的,由于在分娩之后产后妈妈们的身体都还很虚弱,这就很需要营养的补充,那么,到底产后的妈妈们……详细>>

坐月子不宜吃的几种食物

黑名单:属于寒性的食物有苦瓜、番茄、荠菜、海带、紫菜、田螺、河蚌、蛤蜊、豆豉、甘蔗、梨、西瓜、柿子、香蕉等。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