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尿失禁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男性尿失禁膀胱咳膀胱脱垂

23岁产妇坐月子险被截肢?冬季坐月子牢记4要5不!

2017-06-06 16:19:01      

坐月子

坐月子这事一直是众多已婚已育女性心中的一个疼。怀胎十月的痛苦暂且不说,好不容易把肚子里的“宝贝”卸了货,谁知更痛苦的还在后头,按照老人的经验之谈,那生完孩子的女人就要忍受一个月不走动、不洗澡、不见风的日子,这样的日子想想就可怕,更是毫无科学性可言。这不,杭州有一位产妇就被这些“歪理”害惨了···

“23岁的小吴,是一名地道的杭州人,7天前刚在医院里诞下一个胖小子,但因为老人一直不准下床走动的缘故,现在双腿出现肿胀和痛感,家人和她都以为是怀孕后出现的寻常下肢水肿,没想到却被医生诊断为全肢深静脉血栓。”

更令她和家人后怕的是,如果再拖几天,她很可能会出现腿坏死,要面临截肢的风险,甚至有可能诱发肺栓塞,失去生命。幸好送往医院及时,这腿保住了,命也捡回了一条!

如何科学坐月子本身就是一大问题,再赶上冬天坐月子那问题就更棘手了。冬天气候干燥寒冷,如何确保产妇温暖而又科学地坐好月子呢?“新手妈妈训练课”今天又要为你放大招,教你做好冬天的月子!

冬季坐月子保暖4要点:

1、室内温度控制要均衡适宜。产后室内温度一般控制在20℃~25℃为宜。

2、室内保持一定湿度,切忌接触冷水。室内湿度一般以55%~65%。较为便捷的增湿方法就是使用加湿器,或者在室内放一盆水。产妇在给婴儿洗衣服、尿布时要用温水。

3、产后一周左右可以洗澡,但应注意防寒。浴室温度宜在20℃~22℃,水温以37℃左右或稍热为宜,洗澡时间以5~10分钟为宜。

4、喂奶时防止肩关节受凉。冬天天气冷,在给婴儿喂奶时很容易引起肩关节受凉。喂奶时披一件外套,并更换喂奶姿势,因为每次喂奶时间差不多要半个小时时间,总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容易造成颈肩痛。

科学坐月子5不宜:

1、不宜门窗密闭。及时通风换气,保证家中空气的清新。

2、不宜盆浴洗澡。可以擦身,不可盆浴。

3、不宜冷水刷牙。产妇更应该注意刷牙、漱口,保持口腔卫生。但要注意,刷牙时应用温水,切忌使用凉水,牙刷要选用软毛牙刷以免损伤牙龈。

4、不宜睡软床。女性从怀孕到分娩后3~5个月,会分泌一种具有松弛生殖器官各种韧带与关节作用的激素,使整个骨盆趋于“松软”。睡软床时,左右活动都有一定阻力,产妇就必须格外用力,容易发生耻骨分离,导致骨盆损伤。

5、不宜提重物。如果坐月子时提重物或是长时间蹲踞,则可能会使韧带的恢复力受损、或是造成尿失禁、骨盆松弛、子宫脱垂等后遗症;

小科建议:产妇在产后14天开始,就可以做提肛运动,每天做10-20次为宜,这项运动有助于产妇尽快恢复盆底功能。

饮食把握3原则:

1、吃水果以不凉为原则。

2、清淡并非“忌盐”,以适量为原则。

3、饮食以清淡、营养、易消化为原则。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为何要坐月子?产后坐月子4大“最”

产后坐月子是恢复身体机能的阶段,年轻的新妈妈们也许不懂为什么产后必须要坐月子,还会有很多原则和细节。接下来,小编就来告诉你产后坐月子的目……详细>>

中国产妇“坐月子”必要吗?

按照中国的传统保健,女性朋友在生育之后需要坐月子。尤其是家里面有老人的,更是督促。随着国际上的交流不断加强,我们惊奇地发现欧美的女性在生……详细>>

产妇须知坐月子4大“最”

俗话说,坐月子是一个女人重生的机会。其言可见,月子的份量。自古以来,我国就有产后坐月子的习俗。但是,随着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两地婚姻的增多……详细>>

夏季坐月子有禁忌产妇休养4注意

妈妈们如果在夏季坐月子,那么就要注意很多事情了。因为夏季天气热,人们食欲不振,这些都不利于不能着凉,不能不吃东西的产妇。所以,衣食住行都……详细>>

夏季坐月子有禁忌产妇休养4注意

虽然说产妇在坐月子期间要补充大量营养,但是在夏季人们食欲下降,可能吃不了那么多的食物,这时候妈妈们要注意的是始终保持营养摄入均衡,多吃高……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