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大冷天坐月子谨记这5点

2017-06-06 16:19:02      

坐月子可以说是女人一生中的大事,月子坐不好会给身体留下不少病患,所以在这个时期妈妈们一定要特别注意。冬天要到了,就给各位妈妈普及一些冬天坐月子的注意事项,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妈妈们一定要仔细看:

1、注意保暖

产妇坐月子最重要的就是保暖,特别是冬天。房间里的空调温度最好保持在20-25℃之间,同时也要注意室内的湿度,最好买一台加湿器或者是用湿拖把拖地。长时间开空调的房间也要注意通风,通风前可以先让新妈妈去另一个比较温暖的房间,待15-20分钟后,房间通完风,温度也恢复后再让产妇回来。

2、室内环境要温馨

产妇居住的环境要尽量温馨,这样可以帮助她们放松心情,赶走产后抑郁症。房间最好朝阳,让阳光洒满整个房间,让产妇感到更加舒适。

3、衣着要以宽松、舒适为主

新妈妈在产后要哺乳、照顾婴儿,所以在选择衣物上要以宽松、舒适为主,这样可以更方便地照顾婴儿。洗过的衣服最好晾在阳光下面进行暴晒,这样可以更好地达到除菌的效果。

4、洗澡温度要适宜

民间有一种说法是新妈妈在整个月子期是不可以洗澡的。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现在产妇只要在适宜的条件下是可以沐浴的。而且产后沐浴可以缓解分娩疲劳、振奋精神,同时也可以保持产妇身体干净。

冬天洗澡,要注意浴室不能透风,水的温度也要适宜,不能太烫。在产妇洗澡之前,可以提前打开浴霸等等取暖设备,升高浴室里面的温度。产妇洗澡的时候建议淋浴,洗完澡之后也要及时擦干湿头发和身上的水分,穿上衣服之后再走出浴室。

5、月子期间,要注意营养均衡

月子期间要多吃一些营养高、热量高且容易消化食物食物,但是不能食用太多高油脂、高糖分的补品。也不能吃生冷、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月子期间补钙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可以多给产妇吃一些菠菜、韭菜、莴苣、动物肝脑、鱼类、骨头汤等等含钙量高的食物。水果蔬菜在任何季节都不应该缺少,水果蔬菜所含的丰富维生素和纤维素有助于孕妇的消化和吸收,还可以防止产后便秘。在冬天吃水果蔬菜,可能有的产妇会产生不适,这时候可以吧这些水果蔬菜切成块之后,稍微煮一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坐月子早开奶的5大技巧

许多新妈妈不相信只靠自己的乳汁就能喂饱宝宝,其实,不论乳房的形状、大小如何,都能制造出足够的奶水,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很重要。详细>>

产后坐月子早开奶的5大技巧

许多新妈妈不相信只靠自己的乳汁就能喂饱宝宝,其实,不论乳房的形状、大小如何,都能制造出足够的奶水,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很重要。详细>>

妈妈坐月子开奶的5大技巧!

太平公主,对母乳喂养的一点信心都没有。虽然丰满,但也担心自己的咪咪中看不中用。许多新妈妈不相信只靠自己的乳汁就能喂饱宝宝,其实,不论乳房……详细>>

坐月子饮食要注意7点 冬季坐月子食补5大秘诀

很多生产后的新妈妈跟我说,我也知道坐月子饮食要讲究,但到底要怎么讲究还是不清楚,今天我就在这细细讲一下坐月子的饮食讲究。月子期间的饮食既……详细>>

23岁产妇坐月子险被截肢?冬季坐月子牢记4要5不!

如何科学坐月子本身就是一大问题,再赶上冬天坐月子那问题就更棘手了。冬天气候干燥寒冷,如何确保产妇温暖而又科学地坐好月子呢?“新手妈妈训练……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