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孩过敏发生率高 什么情况需防过敏

2017-06-06 16:58:21      

小孩过敏发生率高 什么情况需防过敏

孩子的过敏有哪些症状,什么情况需要注意过敏可能?

总的来说,儿童的过敏影响的主要是皮肤、消化道、呼吸道。而且发生率越来越高,凡有以下情况者均应注意过敏的可能。反复湿疹、荨麻疹、皮肤瘙痒;反复便血、腹泻;经常鼻塞、鼻涕、喷嚏、呼噜、抓鼻子、揉眼睛;经常感冒,反复咳嗽、痰鸣、喘息;父母有一方有过敏性疾病者。

孩子的过敏进程怎样,为什么早诊治很重要?

通常最早出现的过敏症状是皮肤的湿疹和消化道的便血,之后如果过敏没有控制会逐渐出现过敏性鼻炎,支气管炎,直至出现哮喘。甚至也有孩子都没有皮肤过敏和消化道过敏,在出生1-2个月就开始反复有过敏性鼻炎症状的孩子,而过敏性鼻炎,25%到38%的患者会发展为哮喘。

因此,对孩子的过敏症状及时发现,及早诊治极为重要。如果能够及时、规范的治疗,很多儿童期的过敏是能够治愈、逆转。但若是没有及时诊治,很多孩子就会失去这种机会,气道出现不可逆的慢性损伤,成为成年的慢性过敏性气道疾病。

孩子的过敏这么多见,早诊治这么重要,那现在国内的治疗情况怎样呢?

国内儿童过敏的发生发展速度之快太惊人了,培训速度远远跟不上,注定会是一个沉重的卫生负担,不管是对家庭还是对。根据前强生高级研究员白仲虎的报道,对于儿童的过敏,能够完全知晓,规范诊治的医生,也不足18%,而在三甲以下医院,则不足6%,全国范围能够规范通过血液检测儿童过敏原的医院不足5%。

再加上全世界都客观存在的30%左右的首次就诊误诊率,结合中国孩子没有家庭医生导致的多次首次就诊的情况。过敏的孩子得到规范诊治的太少了,绝大部分都是沉没于冰山之下,放任着过敏的进程逐渐发展。

更由于中国特色的以专科疾病为科室设置方式,导致一个可能有着皮肤,消化道,呼吸道等过敏症状的孩子需要象流水线上的产品一样,需要反复到儿科,皮肤科,耳鼻喉科,变态反应科等等科室不断的就诊,这就不断的出现首次就诊的情况,导致误诊的几率增高,导致了看病体验和疗效的低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内小孩过敏发生率高 什么情况需防过敏

总的来说,儿童的过敏影响的主要是皮肤、消化道、呼吸道。而且发生率越来越高,凡有以下情况者均应注意过敏的可能。反复湿疹、荨麻疹、皮肤瘙痒;……详细>>

国内小孩过敏发生率高 什么情况需防过敏

再加上全世界都客观存在的30%左右的首次就诊误诊率,结合中国孩子没有家庭医生导致的多次首次就诊的情况。过敏的孩子得到规范诊治的太少了,绝……详细>>

小孩皮肤过敏怎么办?预防小孩皮肤过敏的处理方法

在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刺激宝宝皮肤的因素越来越多。小儿科主任穆淑琪表示,在门诊中常遇到家长带着皮肤泛红、瘙痒的宝宝前来问诊,这多半是因为宝……详细>>

小孩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是常见的一种人们对于外界的影响出现的变态反应。在接触过敏原之后会伴有皮肤红肿、发痒、风团、脱皮等症状,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等。夏季……详细>>

小孩过敏鼻炎

入秋后,很多宝宝出现流黄脓鼻涕、鼻塞或伴随头痛等类似感冒症状,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鼻炎影响患儿的心理健康,这是鼻炎的特殊性。试想,我们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