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孕期腿肿怎么办

2017-06-06 17:16:07      

1、 水肿是常见现象

女性怀孕后,在六个月左右会出现水肿,因人而异,有些会肿得很厉害,有些相对较轻。情况较为严重的脚,小腿,大腿都会出现肿胀,伴有酸痛。走路和行动不便,鞋子基本上都穿不进去。

出现水肿症状一般不会有什么大的危险,孕妇不必过于紧张和不安,正常饮食,适当多休息,症状一般都会有所缓解。如果水肿现象严重,建议平时外出要有家人陪护,不要独自出行,以减少意外发生。

2、 饮食忌重口味

怀孕到了中晚期,饮食较怀孕初期可适当增加营养,但不宜大补特补,这样对孕妇和胎儿都不好。饮食以清淡为宜,不要过多地摄入食盐,多吃水果和青菜。此外,一些重口味的食物要少吃,这类食物既影响食欲又可能引发口腔溃疡等问题。

有些准妈妈看到自己水肿严重,于是就不喝水。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即便严重水肿,每天也要正常地喝水,此外定期检查。到了孕中晚期,B超检查非常重要,准妈妈们可不要因为省小钱就不去做检查哦。

3、 作息运动要适宜

准妈妈平时要养成好的习惯,有些怀孕的女性明明知道自己脚肿,还长时间地坐在电脑前一动也不动,或是逛街成瘾,不管自己有多累还是要四处逛。这样子的情况,就是自己对不起自己,自己不爱惜自己。

当身体有不适时,准妈妈要多注意休息,可以适当地散散步,活动一下,却不宜长时间地劳累,腿都肿了还到处乱走。此外,保持心情健康,每天早睡早起,许多时候好习惯很重要,如果准妈妈赖在床上不起来,可能肿得更严重。

贴士:

准妈妈肿得实在是很厉害的时候,可以在睡前做一下按摩,减轻酸痛感。家人也多给予关爱,以分散孕妇的注意力。睡前准妈妈可用热水泡泡脚,促进血液循环,放松心情,不要刻意去关注水肿的脚,以平常心对待。

如果准妈妈感觉到明显的酸痛累,就坐下休息听听音乐。适当地运动一下,做做孕妇体操。出汗有助于将身体内的水分排出体外,缓解因水肿所带来的身体疲劳感。当自己真的觉得很不舒服的时候,别硬撑,说出来,或是寻求医生的帮助,家人都会理解你和帮助你,关心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水肿怎么办?食疗防治孕期水肿

水肿的范围多限于膝关节以下。80%的孕妇都会发生浮肿,一般经过休息或分娩后就能消退,无需特别治疗,只需注意日常饮食即可。详细>>

孕妇手肿怎么办?

怀孕后期出现手肿,多为正常生理现象,无需特殊处理,可抬高手臂,适当运动。最好是将手上的戒指等饰物摘掉,以此让手部可以更好活动。直到胎儿出……详细>>

孕期贫血怎么办

怀孕前科学食用含叶酸食物。女性设定计划怀孕后,饮食结构就要有所变化,多吃叶酸丰富的食物,叶酸是维生素B的复合体,有促进骨骼发育,帮助血红……详细>>

孕期感冒怎么办

准妈妈若是感冒,要分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感冒,是在孕期的哪个阶段发生的感冒,不同感冒病因和发病时期对胎儿的影响也不尽相同。详细>>

孕期水肿怎么办

孕妇在孕期一定要适量的运动,散步就是不错的方式之一,散步有助于小腿肌肉的收缩,促进静脉血回流,能有效的防止孕妇脚肿。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