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儿童的学习障碍有哪些

2017-06-08 11:27:50      

学习障碍是指智力正常但学习能力落后而导致成绩低下,它是由若干不同类型构成的。

书写障碍——这类孩子的一个突出困难就是写字多一撇少一划,经常把答案写错,有时难题可以解出来,简单的计算题却错了。他们的眼睛漏掉许多明显的信息,考试时竟然可以把整个题丢掉。这是儿童的视知觉分辨力和视知觉记忆力相对落后造成的,这种孩子最易受到老师和家长的误解,认为他们学习态度不好,必须给予惩罚。其实这是一种学习能力的障碍,只有进行有关的视知觉训练才能见成效。

阅读障碍——这类孩子往往记不住字词,提笔忘字,朗读时增字减字,写作文语言干巴,阅读速度特别慢。他们认字时将字当作一个没有意义和语音的图形来记,死记硬背,阅读时不能自动地将字转换为语音,所以阅读速度和耗费的精力极大,容易疲劳。如果不能有效地阅读,他们将来会在各门功课上都出现困难。

数学障碍——这类孩子在数学计算和数量概念的理解上有困难,空间推理较差,遇到计算题和复杂一些的数学或物理题就不会解了。对于这种孩子,家长应重视逻辑推理能力的开发,在空间想像力和数量关系方面进行培养,要利用孩子的语言优势。

注意力障碍——家长通常怀疑这样的孩子有多动症,医学上称为注意力障碍。他们上课不听讲,集中注意力时间很短,经常搞小动作,学习时经常疲倦,下了课则很兴奋。这种孩子自控力差,经常跟比自己小的孩子一起玩,显得十分幼稚。

对于不同类型的学习障碍应制定个别化的教育方案,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才能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学习问题与学习障碍

什么是儿童学习问题与学习障碍?详细>>

儿童患有学习障碍症的六种原因

儿童学习障碍(1earningdisabilities)是一组异质综合征,指智力基本正常的学龄儿童,由于种种原因所致的学习成绩明显落后于……详细>>

过度教育导致孩子学习障碍

现在很多家长都注重早期教育和特长教育,但这种过度教育很容易让孩子患学习障碍,适得其反。详细>>

孩子有学习障碍怎么办?医生:早期预防和干预很重要!

相信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长为健康聪明的人,孩子大脑聪明能够让孩子在后期的学习中如鱼得水。但是在生活中有一些孩子,因为先天以及后……详细>>

“笨小孩”可能不笨 超5%儿童存在学习障碍

何为学习能力障碍?存在这种问题的孩子多吗?他们又有些什么遭遇?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