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哮喘儿童最好少吃海鲜

2017-06-08 11:27:50      

在临床治疗中,经常见到哮喘发作频繁、治疗效果不明显却找不到原因的情况。经过了解患儿近期的生活状况,患儿哮喘的发作往往与其食用海鲜类食品有直接关系。

中医认为小儿“肺脏娇嫩,脾常不足”,也就是说,小儿脏腑发育还未成熟。由于人体皮肤属肺来主管,肺脏娇嫩,皮肤卫外功能差,故常受风寒等外邪侵袭而致咳嗽。而“脾常不足”使消化功能减弱,饮食、代谢异常,容易产生痰,所以有“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之说。

中医还认为,咳嗽、哮喘是肺气不宣,肺气上逆所致,而小儿又是“纯阳”之体,平时喜食寒凉之物,到了冬季又不喜欢多穿衣服,从而招致风寒外侵。曾有哮喘病史的小儿更容易诱发哮喘反复发作。

哮喘患儿以脾胃虚弱者多见,而海鲜之物又大多寒凉,对于幼儿来说,海鲜之寒最易伤脾胃和肺,伤脾会加重影响消化吸收,从而导致厌食、消瘦、腹胀、腹泻,水液代谢异常、痰多等症状。伤肺则会使肺气闭塞,肺气上逆,加重咳嗽,从而形成脾虚肺热,诱发或加重哮喘,使之长久不愈。再有,反复哮喘的患儿多为过敏体质,吃海鲜后还容易出现过敏反应,如皮疹等。所以说,哮喘患儿最好少食海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哮喘竟会发生猝死 如何做好哮喘儿的护理

婴幼儿哮喘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反复发作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主要症状有咳嗽,喘息。对于哮喘的患儿,除了要接受正规的治疗,日常的护理……详细>>

呵护哮喘宝宝有4忌 家有哮喘儿都该谨记

据资料统计表明,哮喘儿每到冬季其复发率高达70%以上,这不仅增加了病儿的身心痛苦,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因此,为防止儿童哮喘复发,家长朋友要……详细>>

哮喘儿不可食用海鲜?认识哮喘家长易犯四个错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哮喘有哪些误区存……详细>>

孕妇能吃海鲜吗?准妈妈如何吃海鲜

孕妇能吃海鲜吗?海鲜的营养丰富,并且有些准妈妈在怀孕前也喜欢吃海鲜,那么,在孕期还可以吃吗?接下来,小编就来解答这个疑问吧。详细>>

哮喘的孩子只能在家吗 如何正确对待哮喘儿童

哮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身上,但儿童多发。这是由于孩子的气道很敏感,外界一些很小的刺激就可引起气道狭窄,那么对于哮喘的孩子来说,就只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