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儿童咳嗽不发烧是肺炎吗?

2017-06-08 11:29:20      

冬天的寒冷空气是非常容易造成儿童的感冒、发烧、咳嗽的,严重者就会转化为肺炎。很多家长存在这一种误区,就是儿童咳嗽不发烧是肺炎吗?就让我们看下面这个真实的案例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近段时间,儿科肺炎患者明显增多,而有一部分孩子表现为只发热不咳嗽、只咳嗽不发热的不典型肺炎症状。医生提醒家长朋友,孩子久咳不逾,要当心肺炎。

半个月前,8岁的晶晶感冒了,熬姜糖水喝,吃感冒药,很快,晶晶的感冒就"好"了,但是一直咳嗽。近日,晶晶的妈妈带着她到医院就诊,经检查,晶晶已发展成肺炎。

"不发烧也会得肺炎?"晶晶的妈妈疑惑不解。

专家介绍,眼下正值秋冬季节转换时节,气温变化大,人们的呼吸道经常受到病毒和细菌的侵袭,感冒发烧的机会增多。肺炎在呼吸道疾病中非常常见,尤其是儿童,一旦体质稍弱、抵抗力变弱,就很容易患感冒,并引起肺炎。这与幼儿身体未能完全发育、自我防御系统并不完善有关,比如幼儿鼻毛稀少,不能过滤空气中的灰尘,而病原体极易从口鼻乘虚而入;幼儿扁桃体也未发育成熟,发挥不了"哨兵"的功能;再加上幼儿咳嗽排痰的能力不强、气管狭窄,一旦感染炎症,一点点痰液就会黏附在气管里,成为肺炎球菌的"温床"。

最近,气温变化频繁,儿科小患者有所增加,其中不典型症状的儿童肺炎,应引起家长们的注意。

虽然大部分肺炎患儿都有发烧的症状,但也有一部分患儿体温不高,表现为咳嗽、咳痰、气促、呼吸困难。因此,不能把发不发烧、发烧时间长短作为判断孩子是否得了肺炎的依据,以免耽误治疗。

所以各位家长朋友发现孩子有咳嗽的症状,就以为只是简单的感冒咳嗽,吃吃药就草草了事了。虽然没有发烧但是也可能是肺炎的症状,一定要带孩子去正规的医院做检查,以防止肺炎的发生带来病情的加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咳嗽不发烧是肺炎吗?

冬天的寒冷空气是非常容易造成儿童的感冒、发烧、咳嗽的,严重者就会转化为肺炎。很多家长存在这一种误区,就是儿童咳嗽不发烧是肺炎吗?就让我们……详细>>

儿童咳嗽通常有几个类型 儿童咳嗽不要马上用镇咳药

儿童过敏性咳嗽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 ,CVA)又称咳嗽型哮喘(Cough Type Asthma……详细>>

儿童咳嗽怎么治疗最有效?如何选择儿童咳嗽药?

儿童咳嗽是儿童疾病的一种症状表现,引起咳嗽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呼吸系统疾病,肺部疾病,心脏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儿童咳嗽,儿童咳嗽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儿童咳嗽要禁食寒凉食物 预防儿童咳嗽有啥方法

小儿咳嗽是一种症状,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通过咳嗽把呼吸道中的“垃圾”清理出来,咳嗽同时往往伴有咯痰,痰就是“垃圾”。那这么说来,咳嗽是……详细>>

儿童咳嗽有痰该怎么办 儿童咳嗽可试试4个偏方

婴儿的抵抗力比较差,有的时候由于喉咙发炎就会咳嗽,咳嗽的时候就不吃奶了。而奶是婴儿获取自身成长发育所需营养的,婴儿不吃奶,妈妈们非常着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