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期间易腹胀饮食应多注意

2017-06-08 11:38:07      

孕妇到了怀孕中后期,很容易因为变大的肚子而感觉腹胀不舒服,甚至是因为食用了某些食物诱发了气体的产生,像是汽水和洋葱。最好多食用富含纤维的食物,并且大量喝水、少量多餐,饭后散步帮助消化。

一、造成怀孕期间腹胀的原因

1、因为子宫肿胀

怀孕第4周之后,受精卵植入子宫壁,子宫内膜会增厚且激增来保护胚胎。子宫的血流量增大,导致子宫肿胀。子宫占用骨盆区域太多空间,因此你的下腹部很容易有腹胀感。

2、因为便秘造成

怀孕期间的荷尔蒙变化导致消化系统减弱,因此容易发生便秘。便秘时,表示粪便需要较长的时间到达直肠, 增加直肠问题,在这过程导致腹胀和胀气。

孕妇很容易有腹胀的困扰。

3、胃肠气体过多

为了支持胎儿,妈妈身体的荷尔蒙水平会不断有变化。黄体激素和松弛激素是帮助骨盆伸展的荷尔蒙,因而减慢食物通过的时间,导致细菌分解肠道中的食物,形成气体,引起腹胀。

4、因为体重增加

怀孕期间你会摄取营养丰富的食物和补充剂,因而增加你的卡路里。此外你会多休息并减少体力活动,所以会感到肿胀和不舒服。

二、如何改善怀孕期间的腹胀

1、避免精炼的糖

避免饮用碳酸饮料和加糖果汁,因为它们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浆,会加剧腹胀。如果你喜欢吃甜食,可以改吃甜的水果。

2、摄取纤维食物

富含有纤维的食物,像是山药、胡萝卜、苹果、绿叶蔬菜、全谷物,它们可以吸收消化系统的水,帮助食物通过肠道,保持排便的顺畅。

3、每天运动锻鍊

每天运动是一个解决腹胀的好方式。不论是饭后散步10~15分钟,或是遛狗,都可以帮助你减少肠胃的气体,帮助消化。

4、避免诱导食物

避免会诱导气体的液体和食物,像是汽水、洋葱、豆类等。油炸食物虽然不会引起气体,但会减缓消化过程,增加你的腹胀。

5、补充大量液体

补充大量水分可以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和腹胀,还可以滋润你的身体。在饮食中加入新鲜果汁,并且使用吸管饮用,而不是直接用杯子喝。

6、尽量少量多餐

一天吃3大餐对健身和从事体力活动的人来说是很好的,但不是孕妇。将你的饮食拆成5~6份,而不是3餐。这有助于减少臃肿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期间的注意事项

怀孕的头三个月很重要,紧张、喜悦与不适并存的三个月以及后面的时间,妈妈们也会有很多的注意事项,而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这都是很重要的问……详细>>

怀孕期间孕吐的饮食调理

据观察,孕吐吃苹果,一方面可补充水分,维生素和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又可调节水及电解质平衡。所以孕吐时多吃些苹果对孕妇是十分有益的。详细>>

怀孕期间饮食青花菜营养多

孕妇在怀孕期间骨骼脆弱,因此很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症。青花菜中含有丰富的钙、镁、锌和磷,只要食用保证摄入足够的必须营养素,让骨骼强壮和健康。详细>>

怀孕期间饮食吃辣椒好处多

当你怀孕时身体历经很大的变化,你可能会遭受氧化的损害,这会导致未来的癌症。辣椒中含有类胡萝卜素,是一种抗氧化剂,可以防止DNA损伤,远离……详细>>

怀孕圣典:怀孕期间注意事项

女性在怀孕期间一定要注意休息,尤其是怀孕前3个月。那么女性怀孕期间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下面为您详细的介绍一下怀孕圣典:怀孕期五注意。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