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孕期腿部的保养注意事项

2017-06-08 11:38:07      

原因: 怀孕后腿部的不适主要是腿脚的肿胀以及腿部的抽筋现象。

在怀孕的过程中,由于孕期激素水平的变化和血液循环系统对怀孕的适应,孕妈咪的体液增加;另外到了中后期,由于子宫变大,压迫到静脉,以致静脉血回流变慢,积压在血管中的液体滞留在身体末梢,就会造成水肿。

孕妈咪在孕期体重逐渐增加,双腿负担加重,腿部的肌肉经常处于疲劳状态;另外,怀孕后,对钙的需要量明显增加,所以很多孕妈咪会因为缺钙发生抽筋现象。夜间血钙水平比日间要低,故小腿抽筋常在夜间发作。

保养措施:

坐着工作时,在脚下垫个矮凳;躺着时,尽量左侧平卧;平常坐着时,不要翘二郎腿,要常常伸展腿部,动动脚跟、脚趾、旋转脚踝关节,以伸展小腿肌肉。

不要长时间坐或站,常常走一走、动一动,以增加下肢血流。

穿着让胀大的脚感到舒适的鞋子,不要穿会压迫到脚踝及小腿的附有松紧带的袜子。

避免食用高盐、加工、腌渍或罐头食物。

为了避免腿部抽筋,需注意不要使腿部的肌肉过度疲劳。不要穿高跟鞋。睡前可对腿和脚进行按摩。

平时要多摄入一些含钙及维生素D丰富的食品,如牛奶、骨头汤。适当进行户外活动,接受日光照射,必要时可加服钙剂和维生素D。

在怀孕期间做一些腿部肌肉的伸展运动,多散步,增加肌肉对钙质的吸收也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皮肤保养

由于孕期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怀孕后有些孕妇皮肤会变得细腻、光滑。但也有些孕妇皮肤变得非常敏感、粗糙,面部还会由于黑色素沉着出现明显的妊娠……详细>>

孕期保养法宝

因为怀孕,皮肤内的胶原纤维会变得很脆弱,加上胎宝宝的不断生长,皮肤组织牵拉过度,弹性纤维逐渐断裂,透出皮下血管的颜色形成妊娠纹。一般怀孕……详细>>

孕期腿部抽筋三诱因

孕妇出现抽筋的原因主要是:首先,怀孕后期随着胎儿的成长,胎儿需要供给的钙质会大大增加,如果这时孕妇不注意补钙,就会出现缺钙从而导致抽筋;……详细>>

孕期腹泻的注意事项

其实很多腹泻是生活因素引起来的,属功能性腹泻,就拿情绪紧张来说,它就可引起腹泻!因此,孕妇一旦出现腹泻只要无感染迹象,就应当先从生活调养……详细>>

孕期注意事项

传递给胎儿的声音通过羊水后往往有些模糊不清,因此在对胎儿说话时,声量要适当大一些,吐字要清晰一些,停顿要长一些,语速要慢一些。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