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怀孕期的心理变化

2017-06-08 11:45:35      

女性怀孕期的心理反应各不相同,而原有的心理状况起着重要作用。

有的女性怀孕前非常想要孩子,结果产生喜悦满足、期盼的积极心理体验,对身体变化和妊娠反应有较强的心理适应力,并逐渐发展出母爱之情。若女性怀孕前不想要孩子或不想现在要孩子,怀孕使生活节奏被打乱,则很容易产生心理冲突,对身体变化和妊娠反应的适应能力较低,情绪容易焦虑、烦躁。

未婚先孕的女性,她们会对怀孕产生更为严重的消极心理反应。

初次怀孕的女性更易产生紧张、不安,希望得到支持和依赖,深感身心的变化、面临的生活、母亲角色的担当等,一切都行从头开始适应,故她们比有过怀孕经验的女性表现出更多的心理问题。

有过生育经验的女性适应起来要容易得多,心理波动也小。

妊娠的不同阶段,心理变化也不一样:

怀孕头3个月,各种怀孕征兆及反应,使乐于怀孕的女性也难总是保持心理的平静和愉快。

怀孕中共中3个月,此时的心理体验与她们对怀孕的态度有关,或善或厌。

怀孕的未3个月,常蹬腿翻身,孕妇产生想像,猜测孩子的性别、长相、健康,害怕临产、分娩。初次怀孕的女性此时为即将做母亲而激动、茫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期的孕妇 心理是怎样变化的?

妊娠最初的3个月 孕妇的心理波动往往是随着妊娠反应出现的。起初,她可能只是凭想象感觉着腹内的小生命,想象着他的模样,甚至想象着把他拥抱……详细>>

怀孕期间 女性身体的变化

当肚子内部变化开始延伸在肚子外面时,那些你从未经历甚至想象过的身体变化,可能会让第一次怀孕的你不安、焦虑。放心,编辑就为你细数怀孕后准妈……详细>>

孕妈咪心理和生理的变化

作为准妈妈,你可能在悄然的发生着变化,无论是精神上还是身体上,看看下面这些你有几个。详细>>

怀孕期应注意什么

孕妇的生活是一家人最重视的事情,因为怀孕是家人的希望。虽然怀上了宝宝,但是孕妈妈的生活不容忽视,各个方面都要注意才能保证胎宝宝健康成长,……详细>>

怀孕期怎么吃

怀孕早期(妊娠13周之前),胎儿各组织器官逐步形成,饮食摄入不必过多,但应均衡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还可服用小剂量叶酸片剂,或多……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