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尿毒症患者孕期注意事项

2017-06-08 12:06:53      

相信大家对尿毒症这个疾病都非常熟悉了,这是一种极其严重的肾脏功能失调的疾病。对于女性尿毒症患者而言,是不建议怀孕生子的。一旦怀孕后,无论是对母体还是胎儿,都具有致命的危险。那么尿毒症患者孕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一、延长透析时间

尿毒症患者孕期延长透析时间或加强透析可使孕期延长、胎儿出生体重增加、胎儿存活能力增强。因此一旦确诊妊娠,透析时间至少应该延长到20小时每周。患者最好是每天透析1次,每次4小时。

二、密切观察胎儿情况

患者应该密切观察胎儿的情况,向医护人员学会如何记录胎动次数,如胎动次数低于10次或低于自我监测胎动规律的50%时,需及时告知医护人员并及时进行胎儿检查。

三、调整好饮食

尿毒症患者孕期,应适当加强营养,以满足胎儿的生长需求。特别是孕晚期,胎儿生长迅速,对能量的需求达到高峰,需要增加蛋白质、维生素及铁、钙的摄入。患者饮食应高热量、优质蛋白、低钾、低磷,热量摄入量为125.5~146.5kJ/(kg·d),蛋白质摄入量为1.5g/(kg·d)。限制水钠摄入,进食米饭为主,不要喝汤,如有必要可在每天透析结束后静脉滴注250ml复方氨基酸注射液。

四、调整好心态

患者孕期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良好的心态不仅有利于疾病的康复,也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如发现自己有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应及时向寻求医护人员的帮助,平时要适量参加一些娱乐活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应怎样积极预防发生尿毒症

女性妊娠期间,为了供应胎儿的生长需要,其肾脏的生理负担必然要加重。如果在怀孕前已患有慢性肾病,则肾脏所要承受的负担则将会更重,严重致使其……详细>>

导致尿毒症贫血的因素有哪些?

肾脏产生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人体红细胞产生和成熟需要一种刺激激素-促红细胞生成素的作用,这种刺激激素在肾脏内合成,如果肾功能发生损害,则……详细>>

儿童尿毒症两大诱发因素 早期患儿有何表现

现实生活中小孩子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是比较弱的,比较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其中比较严重的就是尿毒症,会给他们带来几乎致命的伤害。那小孩子患上尿毒……详细>>

孕期注意事项

传递给胎儿的声音通过羊水后往往有些模糊不清,因此在对胎儿说话时,声量要适当大一些,吐字要清晰一些,停顿要长一些,语速要慢一些。详细>>

孕妇注意事项 孕期用药的注意事项

孕妇注意事项有很多,孕期的用药就是其中一项。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孕妇用药注意事项。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