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痔疮怎么样预防

2017-06-08 13:32:09      

女人孕期的保健非常重要,不仅关系到孕妇自己的健康,也关系到孩子的健康,因此孕妇要十分注意自己身体的健康,在孕期痔疮发病的危害也是相当大的,那么我们该怎么解决这一问题呢,其实孕期痔疮的预防最重要,以下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孕期痔疮重在预防。

孕期防止得痔疮,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孕妇日常饮食中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多吃些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苦瓜、萝卜、小白菜等等,也要多吃些粗粮,如玉米、地瓜、小米、全麦面粉等等,这些食物除了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外,还能刺激肠蠕动,防止粪便在肠道内堆积。孕妇应该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调味品,同时还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最好喝些淡盐水或蜂蜜水,这些都有利于软化和滑润大便,防止便秘发生。

其次,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孕妇尤其要注意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排便时间要相对固定,一般可定在某一次进餐后为好。刚刚进餐,肠蠕动较活跃,有利于推动粪便的排出。排便习惯一旦形成后,不要轻易改变,到排便的时间,即使无便意也要坚持入厕,诱发肠道排便反射。但每次蹲厕所时间不要太长,一般不要超过十分钟。如果一次排不出来,可起来休息一会儿再去。千万不要蹲在厕里看书、看报,否则排便反射以很快建立,反而增加腹压和肛门周围血流的压力,形成或加重痔疮的发生。如果大便干燥,排便困难时可用些润肠通便的药物,不宜用泻药,更不应用压力较大的灌肠等来通便,以免造成流产或早产。

还要适当进行一些体力活动和肛门保健。孕妇应防止久坐不动,提倡适当的户外活动。如静步、做操及打太极拳等。适量的体力活动可增强体质,促进肠蠕动而增加食欲,防止便秘。每日早晚可做两次缩肛运动,每次30 - 40下,这样有利于增强盆底肌肉的力量和肛门周围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排便和防止痔疮的发生。有人还提倡进行肛门按摩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方法是:排便后先用温水清洗局部,再用热毛巾按压肛门,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摩15次,孕妇朋友不防一试。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痔疮食疗偏方知多少

菠菜300克,姜25克,猪血100克,酱油15毫升,香油3毫升,精盐2克,醋、味精、花椒油各少许。将菠菜带根洗净。切 成约5厘米长的段,……详细>>

女性孕期痔疮的生活护理及验方治疗

妇女在妊娠期,由于盆腔静脉受压迫,妨碍血液循环常会发生痔疮。外痔有时会脱出或突现于肛管口外。但这种情形只有在排便时才会发生,排便后它又会……详细>>

孕期如何预防痔疮的发生

孕产妇日常饮食中应该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多吃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苦瓜、萝卜、小白菜等等,同……详细>>

孕妇易得痔疮的时间和预防的方法

孕期,很多准妈妈都容易得痔疮,然而,痔疮会影响到准妈妈的分娩的难易程度。所以,准妈妈要注意在孕期预防痔疮的发生哦,同时还要注意孕期痔疮……详细>>

孕期痔疮会致流产 孕前5方法可治疗女性痔疮

想要怀孕的女性在备孕期如果出现了长痔疮的现象就要先及时治疗再受孕哦。因为,孕期痔疮对母体和胎儿的危害影响都是很大的,接下来,小编就来为详……详细>>

  • 赵宝明

  • 王磊

  • 韩宗平

  • 杨宝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