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妇女如何治疗痔疮

2017-06-08 13:45:55      

痔疮症在肛肠疾病中是一种和常见的疾病,据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引起这类疾病的有很多,主要与患者们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痔疮的发病率很高,而且发病人群和广泛,孕期妇女也不例外,而女性患者在怀孕期间治疗痔疮有哪些主要事项呢?

怀孕妇女特别容易患痔疮。这是因为妊娠可引起腹压增高,随着子宫体逐渐增大,下腔静脉受压日益加重,特别是胎位不正时,压迫更为明显,直接影响直肠下端、肛管的静脉回流,致使痔静脉充血、扩张,加上分娩时用力努挣,更加重了痔静脉的回流障碍,从而诱发痔疮。

另一方面,怀孕期一般活动量较少,胃肠蠕动减慢,粪便在肠腔内停留时间较长,粪便内的水分被重吸收,引起大便干燥,排便困难。大便时干硬的粪便擦破痔黏膜而致出血,甚至使原有的痔核脱出于肛门外,嵌顿而致水肿、坏死,造成肛门剧烈疼痛、行走不便等一系列症状。

便秘较严重时,可选用麻仁润肠丸或地榆槐角丸;出血时可适当选用止血药物,如止血敏和维生素K、C等;肿痛时可用中药祛毒汤等药物熏洗、坐浴,外用九华膏、四黄膏、痔疮膏等药物;并尽量避免久站、久坐,应适当休息,适当活动。

总之,妊娠后期妇女患痔后,一般不主张立刻手术治疗,可选用以上几种保守疗法,等到产后再行进一步治疗。这是因为产后随腹压的降低,静脉回流障碍的解除,体内孕激素含量的降低。痔核一般会在4个月内缩小或萎缩。此时若症状消失,可免手术之苦。若仍有痔核存在,再进行手术治疗,因这时痔核已较妊娠时明显变小。手术痛苦就会相对减小,疗程亦会明显缩短,所以我们主张应尽量避免妊娠期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如何预防痔疮的发生

孕产妇日常饮食中应该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多吃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苦瓜、萝卜、小白菜等等,同……详细>>

孕期女性如何预防患上痔疮呢

孕期女性如何预防患上痔疮呢?由于处于孕期的女性身体的抵抗力比较低,免疫力也有所下降,再加上激素分泌的变化,所以很多孕妇很容易患上痔疮。每……详细>>

女性孕期痔疮的生活护理及验方治疗

妇女在妊娠期,由于盆腔静脉受压迫,妨碍血液循环常会发生痔疮。外痔有时会脱出或突现于肛管口外。但这种情形只有在排便时才会发生,排便后它又会……详细>>

孕期痔疮会致流产 孕前5方法可治疗女性痔疮

想要怀孕的女性在备孕期如果出现了长痔疮的现象就要先及时治疗再受孕哦。因为,孕期痔疮对母体和胎儿的危害影响都是很大的,接下来,小编就来为详……详细>>

孕后期如何远离痔疮?

排便不顺畅,致使人体垃圾滞留在肠管内,时间长了体内代谢物中的水分被蒸发掉,就更难以排出体外,同时还会散播出一些毒素,原本应该排泄的代谢产……详细>>

  • 赵宝明

  • 王磊

  • 韩宗平

  • 杨宝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