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容易招惹上的疾病有哪些

2017-06-08 13:47:31      

女人在怀孕期间是最容易染上一些常见的疾病的,因为这时候免疫力下降,一些病菌很容易进入体内。如感冒、流鼻血、便秘、腿抽筋等是时有发生的。但是孕期又不能打针吃药,该怎么办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方法吧。

1、怀孕后感冒,鼻子堵塞

怀孕后,孕妇免疫力降低,很容易被感冒盯上。此外,孕妈妈体内增多的液体可能会令鼻组织膨胀,导致鼻子堵塞。

解决办法:孕期不能随意用药,如果感冒症状不是很严重,可以采用物理方法——蒸汽疗法,即用毛巾盖住头部,整个脸埋在装满热水的脸盆中。此外,在日常孕妇也要注意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尤其是新鲜果蔬。或者及时寻求医生帮助,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2、流鼻血,牙龈出血

怀孕时,女性的血液构成会发生轻微的变化,对毛细血管造成压力,同时使准妈妈对压力变得异常敏感,所以当孕妇在刷牙或者擤鼻涕的时候可能会流血。

解决办法:擤鼻涕或者刷牙的时候要多加小心。如果不小心流鼻血,可以坐下来,身体前倾,捏紧鼻孔,坚持10分钟即可。若是频繁,大量流鼻血,最好去看医生,看看是否存在其他问题。此外,建议所有女性在怀孕前都应该去牙科做一次口腔检查。因为孕期牙周病很麻烦,不能拔牙,不能用药,还可能会影响胎儿。

3、孕期腰酸背痛

由于孕期,孕妇体内激素发生变化,使支持背部、骨盆的肌肉和韧带变得松弛,加上,孕妇的身体承受了额外的重量影响了身体姿势,导致孕期腰酸背痛的出现。

解决办法:每天坚持进行适当锻炼,使关节灵活。如果已经出现背痛,也可以用毛巾包裹一个热水瓶放在背部或者洗一个温水澡,有利于身体肌肉的放松。

4、便秘

怀孕后,激素的变化导致孕妇肠蠕动速度下降,容易引起便秘。

解决办法:注意平时的饮食,多喝水,多吃富含高纤维的食物,如麦麸、新鲜水果和蔬菜,以及全麦面包、意大利面和米饭等。

5、腿抽筋

孕妇腿抽筋可能是激素变化影响到腿部血管周围的肌肉组织,导致血液无法正常流动,也有可能是缺钙引起的。

解决办法:建议孕妇补充维生素和钙。如果已经发生抽筋,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坚持运动,不宜坐太久,最好能每个小时起来活动5分钟。抽筋发生时,也可以在自己能够承受的范围内用力按摩抽筋部位或者叫丈夫帮忙按摩抽筋部位,然后伸直腿,将脚趾向头部的方向使劲拉,也可以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群最容易招惹灰指甲

由于高跟鞋或小码(比较挤)的鞋构造问题,穿上后,将使得脚部前掌受力增大,五指相互挤压,容易造成指甲变形或甲床与指肉剥离的现象出现,当指甲……详细>>

孕期哪些疾病会诱发流产

怀孕了,想着自己要当妈妈了,别提有多高兴了,此时女性就希望宝宝能平平安安的降生,但是孕期很多原因都会对胎宝宝造成不利,尤其是孕期患的一些……详细>>

孕期妈妈孕期容易犯哪些病?

当痔疮肿痛、肛裂疼痛或出血等状况发生时,可以局部使用痔疮软膏。也可选用栓剂,除去外包装,轻轻塞入肛门,使充血水肿减退。但是使用软膏、栓剂……详细>>

孕期准妈妈要警惕四种常见疾病

怀孕了,准妈妈们在享受将为人母的喜悦,但在孕期一些疾病很容易乘虚而入,给准妈妈造成甜蜜以外的困扰。详细>>

孕期预防疾病的饮食方案

孕期一定要补充足够的营养素,这样才能同时保证妈妈和宝宝的健康。那么,哪些食物能帮助孕妈咪预防疾病呢?一起听听介绍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