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难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后出血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孕期怎样了解胎儿的体重情况

2017-06-08 13:47:31      

女性怀孕后,会觉得自己要补充足够的营养,因为这样利于胎儿的发育和健康,因此很多孕妇会吃这吃那,什么也补,那么,这样对宝宝真的好吗,其实并不是吃的胖,补得多就好,很多孕妇难产就是因为太胖,孩子也太大导致的,那么,怎样了解胎儿的体重情况?怎样知道自己吃得不是太多,刚合适呢?

根据医学界研究,怀孕中、后期胎儿的体重主要由三大参数综合而来。

(1)顶骨径(BPD)

(2)腹围(AC)

(3)大腿骨长度(FL)

顶骨径并不是头围,而是位置约靠近太阳穴,骨头两侧顶骨径的长度;腹围要测量胎儿肝脏及胃部所在同一平面的腹围;而大腿骨在超声波上看来,形状则像小狗爱吃的骨头,准妈妈们可以通过超声波的显示画面仔细观察。

这三个参数分别随着怀孕周数而增加,因此综合之后可以得到一个预测胎儿体重的公式。

然而,要把全世界不同怀孕周数的孕妇集合起来,是不可能的,所以现在要估计肚子里宝宝的体重,都采用统计的方式测量。医师利用超声波分别测量5000名怀孕20周、24周及28周的孕妇,测量她们肚子里的宝宝的体重参数之后,再绘制以横轴(X轴)为周数,纵轴(Y轴)为体重的相关曲线图,就能很清楚地观察到,胎儿的体重是与怀孕周数成正比的,并成正相关上升。

预设体重(EBW)=双顶径所占的比重×双顶径(BPD)+腹围所占的比重×腹围(AC)+股骨长所占的比重×股骨长(FL)±15%误差值。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了解胎儿的健康情况

  妈妈怀孕后,宝宝会以一个很快的速度成长。小家伙已经开始不甘寂寞了,此时的他有微妙变化,妈妈开始担心宝宝的健康问题了想知道宝宝健康情况……详细>>

孕期胎儿体重不足该怎么应对

从临床方面看来,怀孕早期孕妇所增加的体重,大部分是胖在自己身上,要到怀孕后期,胎儿才会吸收母体较多的养分,因此妈妈增加的体重和宝宝的体重……详细>>

孕期体重也需控制!孕期体重超标危害大

身为孕妇,一个身体承担了两个人所需要的营养,自然要多吃一些,但是,并不是可以完全自己随心所欲,想吃多少吃多少,因为对于孕期的体重还是需要……详细>>

如何计算胎儿体重?影响胎儿体重的因素

如何计算胎儿体重呢?胎儿发育是否良好和胎宝宝的体重是有关系的。虽然说计算胎儿体重是医生的工作,不过准妈妈也要了解并计算胎儿的体重哦。下……详细>>

怀孕期间体重过低严重影响胎儿

孕妇在怀孕期间应该要控制自己的体重增加,因为这些额外的重量都是为了供应胎儿营养,因此应该要适当的增加。如果孕妇体重不足,很容易会导致早产……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