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儿童慢性咳嗽的五类病因

2017-06-08 14:13:55      

儿童的身体免疫能力由于比较弱,因而导致很多疾病都找上了儿童,而其中之一就有我们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咳嗽。对于儿童慢性咳嗽的病因,相信,很多家长朋友都不知道,所以今天,就为大家讲讲关于儿童慢性咳嗽的五类病因,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吧。

1、鼻后滴注综合征: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鼻炎、鼻窦炎等形成的鼻腔分泌物经后鼻道流入咽后壁,刺激咽后部所引起的反射性咳嗽。临床特点是慢性咳嗽、伴或不伴咳痰,咳嗽以夜间和清晨为重。同时,患儿有鼻塞,感到似乎有东西滴入咽后壁,需要经常清嗓。抓住鼻部炎症病史及上述特征性表现,结合咽部检查,若发现口咽部有黏液或脓性分泌物有助于诊断。治疗关键是控制炎症、消除鼻部病变,咳嗽症状可随之消失。

2、咳嗽变异性咳嗽:是一种以干咳为唯一症状的支气管哮喘特殊类型。临床特点是慢性咳嗽,少痰或无痰,昼夜均有咳嗽,运动时、感冒时、吸入冷空气后咳嗽加重,肺功能检查可发现可逆性气道阻塞,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具有诊断意义。治疗原则同典型的支气管哮喘,糖皮质激素和舒喘灵气雾剂吸入治疗效果良好。

3、过敏性咳嗽:是一种特发性过敏性疾病,临床特点为干咳、不伴喘息及呼吸困难,气道反应性正常,胸部X线检查亦正常,不会发展成为哮喘,但可有其他过敏性疾病伴随。治疗以糖皮质激素和抗过敏药为主,无需使用支气管控制剂。

4、嗜酸性粒细胞支气管炎:是一种以不伴哮喘、无气道反应性增高,给予支气管扩张剂无效,而给予糖皮质激素有效的慢性咳嗽疾病。临床特点是干咳、伴或不伴咳痰,不伴喘息,痰及血中的嗜酸性粒细胞增高。治疗原则同过敏性咳嗽。

5、胃食管反流:是由于胃内容物频繁逆流入食管,刺激咽喉部而引起干咳,伴有反复性喘息、阵发性呼吸困难等气道高反应性症状。同时,患者还伴有反酸、呃逆、呕吐、胃灼热等消化道症状。诊断依靠出现喘息,先有或同时伴有反酸、烧心,并将二者之间联系起来,结合24小时食管PH监测阳性及试验性抗酸治疗有效。治疗关键是抗反流,随着反流减少其咳嗽症状减轻,无需特别服用抗哮喘药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寻找导致使儿童慢性咳嗽的原因

首先是咳嗽变异性哮喘。这是最为常见的病因,这类咳嗽患儿通常不喘,只是咳,而且以干咳为主,有的可能会吐白泡痰,常在夜间和凌晨发作,或只在凌……详细>>

儿童慢性咳嗽的10因素

鼻后滴注综合征: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鼻炎、鼻窦炎等形成的鼻腔分泌物经后鼻道流入咽后壁,刺激咽后部所引起的反射性咳嗽。临床特点是慢……详细>>

儿童慢性咳嗽家庭护理注意4要点

很多家长看到宝宝咳嗽第一反应就是吃止咳药,治疗宝宝咳嗽应该先用化痰药。如果先用止咳药,虽然通过药物作用将咳嗽止住了,但是痰液等异物还是存……详细>>

儿童慢性咳嗽治疗有哪些

祛痰药物:慢性咳嗽如伴有痰,应以祛痰为原则,不能单纯止咳,以免加重或导致气道阻塞,可以选用N-乙酚半胱氨酸、盐酸氨澳索、愈创木酚甘油醚、……详细>>

儿童慢性咳嗽应警惕这6种病 不能麻痹大意!

春天是花粉播种的季节,容易引起过敏性的咳嗽,如果孩子咳嗽持续一个月还没有缓解的话要引起警惕,家长应该学会鉴别不同的咳嗽症状,帮助及时治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