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颈淋巴结结核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肠系膜淋巴结结核小儿肠系膜淋巴结结核浅表淋巴结结核支气管淋巴结结核

儿童颈淋巴结结核喝中药也能治

2017-06-08 14:52:48      

儿童颈淋巴结结核在中医上又称小儿瘰候,小儿身生热疮,必生瘰,其状作结核在皮肉间,三两个相连累也。是风邪搏于血气, 结所生也。治疗有下列几种药方:

犀角散方

治小儿瘰肿疼痛,身体壮热,大肠壅滞,小便赤涩,心神烦躁,少得眠卧。

犀角(屑)、牛蒡子(微炒)、连翘、丁香(各半两)、木通(锉)、元参(各三分)、麝香(一分,细研)、沉香川朴硝(各一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量儿大小分减温服。

木通散方

治小儿瘰,发盛壮热,烦躁,坐卧不安。

木通(锉),大麻仁、元参、川升麻、败酱、连翘、川大黄(锉碎,微炒),川芒硝、犀角(屑。各半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六分去滓,量儿大小,分减温服。当利下恶物、筋膜为效。

除根本腻粉散方

治小儿瘰

腻粉黄(锉、各一分)、糯米(三七粒)、斑蝥(二七枚去翅足,以糯米拌,炒黄)。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空腹以温酒调下一字,良久,吃少许醋汤,病随小便中出,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不消麝香散方

治小儿瘰。

麝香(一分)、鸽粪(一两,炒)。

上件药细研为散。每服以温酒调下半钱,日二服。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连翘丸方

治小儿瘰,发寒热,项颈生结核,肿硬如石,腹胁背里有如坚急不通。

连翘、桑根白皮(锉)、犀角(屑)、白头翁、漏芦、黄柏(锉)、牛蒡子(炒)、秦艽(去苗)、川升麻(各半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以粥饮下五丸,日三服。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难消皂荚丸方

治小儿瘰

皂荚(八两,不锉者水浸一宿,去黑皮涂酥,炙令黄焦)、薄荷、荆芥(各五两)、雄黄(半两,细研)、麝香(一分,细研)。

上件药捣,罗为末,都研令匀,用白羊肉四两去筋膜细切,以炼成蜜相和,捣三五百杵,丸如绿豆大。每服以薄荷汤下十丸。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麝香丸方

治小儿肿结,久不消散,结成瘰。

麝香、牛黄(各细研,一分)、蜗牛子(炒令微黄)、皂荚子(炒微黄)、皂荚针(炙黄)、薄荷(干者)、雄鸽粪(微炒,各一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以薄荷汤下七丸,日三服。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喂宝宝喝中药?宝宝喝中药的原则

如何喂宝宝喝中药?相对西药来说,中药较为温和,副作用小。很多家长在孩子生病后会选择通过中药治疗,即使,中药副作用小,家长还是要注意用量……详细>>

喜爱零食也会诱发儿童湿疹 中药洗剂可治疗

湿疹这种病很容易发生在儿童身上,这种疾病的危害是很大的,它总是反复发作,让儿童十分难受。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会导致儿童湿疹的发生?详细>>

宝宝不肯喝中药 让宝宝乖乖喝药的办法

由于中药的作用明显,并且副作用较小,因而许多家长非常青睐中药。但是,小宝宝们对父母的良苦用心可是并不领情,不是哇哇大哭就是把药吐了。不过……详细>>

什么中药能治灰指甲

治疗灰指甲虽然使用中药方法治疗疗程长见效慢,但是没有什么副作用治疗还是彻底的,对于这种方法的就是取适量的凤仙花研磨成粉末,之后就是加入少……详细>>

宝宝喝中药千万不能随便加糖

中药汤剂效果很好,但是比较苦,不用说孩子,就是大人喝着都困难。于是有人想,为掩盖难以下咽的苦味,可不可以在汤药里加点糖呢?这种只顾爽口……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