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防止小儿肾病综合征复发

2017-06-08 14:59:57      

尿路感染是细菌、病毒直接感染尿路所导致的,如果炎症控制不佳,会发生逆行感染,也就是感染由泌尿系下端向上端扩散,当波及肾脏组织时,导致肾病炎症性改变,可发病为肾病综合征,而反复感染可形成肾瘢痕,严重者可致继发性高血压和慢性肾功能衰竭。

因年龄和尿感部位不同而异,主要有三种表现形式:即肾盂肾炎、膀胱炎和无症状性菌尿。

1、肾盂肾炎

婴幼儿占多数,以全身感染中毒症状为主要表现,常有38.5℃以上的发热,高热时可有惊厥或寒战,同时还有全身不适、神萎、面色苍黄,呕吐、恶心、轻泻。年长儿述胁肋部或腰痛,肾区叩击痛。新生儿表现如败血症,有体重下降、喂养困难、黄疸、激惹、发热或体温不升。

2、膀胱炎

大多为年长女孩,有尿频、尿急、排尿困难、排尿不尽、下腹不适、耻骨上区疼痛、尿失禁的症状,有时尿恶臭,有外阴部湿疹。膀胱炎一般不引起发热。

3、无症状性菌尿

无症状性菌尿指小儿尿培养阳性,而无任何感染的临床症状。几乎全是女孩,但若不治疗可能发展为有症状的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以婴幼儿发病率最高,对于因感染而导致的肾脏炎症性改变,都有可能导致肾病综合征的发生,不仅影响激素的疗效,往往又是肾病复发或反复的诱因之一。因此,对于感染性疾病应该进行积极治疗,这样才能有效的预防肾病综合征的产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小儿肾病综合征?复发后该如何治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指发生在小儿身上的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种临床症候群。其共同特点是低白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大量蛋白尿以及不同程度的水肿,是临……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严重吗?小儿肾病综合征可以治好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指一组不同类型的肾小球疾病的总称,当这组疾病发生在小儿身上时,就被称为小肾病综合症,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因为肾小球基膜通透性……详细>>

小儿肾积水可以自愈吗?小儿肾病综合征需要治疗吗?

小儿肾积水和小儿肾病综合症都是发生在学龄前儿童的肾脏疾病。小儿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肾小球疾病。为防止小儿肾病综合征,家长要多给室内……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有哪些类型?小儿肾炎综合征严重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多发生在学龄前儿童的常见的肾小球疾病,3~7岁的孩子最为常见,男女比例高达4:7,也就是说男孩患儿童肾病综合征的可能……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治疗原则

利尿剂的应用:激素敏感者用药7~10天可利尿,一般无需给利尿剂;水肿严重有胸、腹水而呼吸困难、因其他原因暂不能服用激素、或激素不敏感者,……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