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毛细支气管炎临床表现

2017-06-08 15:27:30      

急性毛细支气管炎,是由病毒引起的2岁以下婴幼儿较常见的下呼吸道感染,尤以2~6个月小婴儿多见。其临床症状象肺炎,但喘憋更甚,故有人称为特殊类型的肺炎。因为支气管腔细小,易因粘性分泌物、水肿及肌收缩而发生梗阻,并可导致肺气肿或肺不张。

临床表现:发病前2~3天,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热、鼻塞、流涕等。症状,持续性干咳与发作性喘憋同时存在,为本病最主要特征,体温可高可低。

喘憋发作时呼吸快而浅,每分钟呼吸约60~80次,伴有喘鸣音,有明显的鼻煽、三凹征及紫绀,严重时可出现梗阻性肺气肿。全身中毒症状严重如精神萎靡、纳乳欠佳、呕吐。肺部体征以细小水泡音为主,可伴有少许哮鸣音。X线检查:肺纹理粗增且有不同程度的梗阻性肺气肿。血常规:白细胞总数及分类多在正常范围。

治疗:

①一般的治疗与护理同支气管肺炎,本病多系病毒引起,故一般不必用抗生素。但在卫生、隔离条件较差的地方,可选用青霉素控制继发细菌感染。

②对症治疗:对于喘憋的患儿要及时吸氧,同时可予冬眠灵、非那更0 5~1mg/kg·次肌注,以缓解支气管痉挛且有镇静作用,以防因患儿烦躁不安加重缺氧。若效果仍不明显,可予氢化可的松5~8mg/kg加入5%~10%葡萄糖中静脉点滴。

③注意补充因快速呼吸而失去的水分。尽量争取口服,不足时,可以静脉点滴补液,可用 1 0%葡萄糖溶液,加入少量生理盐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毛细支气管炎的治疗与预防

毛细支气管炎分为轻型和重型。如果是轻型,宝宝精神较好,呼吸只是稍见急促,口唇颜色正常,喘憋症状轻而且持续时间短,病程短,预后好,医生会采……详细>>

毛细支气管炎诊断依据

急性发病,突然发作性喘憋为本病的特点,发病前常先有感冒。详细>>

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诊断依据

毛细支气管炎:也是一种病毒肺炎,主要由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或副流感病毒引起。 详细>>

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诊断依据是怎样的

毛细支气管炎:也是一种病毒肺炎,主要由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或副流感病毒引起。详细>>

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诊断依据是怎样的

毛细支气管炎:也是一种病毒肺炎,主要由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或副流感病毒引起。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