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教你如何训练自闭症儿童的眼神接触能力

2017-06-08 15:33:58      

1、家长可以有意让孩子与自己面对面坐着,在这之前可以准备一些孩子爱吃的小零食,当做在训练时对孩子的奖励;每隔半分钟,我们可以喊出孩子的名字,并加以适当的语言引导,比如“天天,看着妈妈”,只要看见孩子看我们,哪怕是有一刹那的眼神接触,也要立刻夸奖孩子“对,你做的很好”,并且给出一定的奖励。 

2、如果孩子对家长的指令没有反应,这时候可以稍微停顿几秒钟,或者将注意力从孩子身上移开,比如看看旁边的花草等等,然后接着给患儿发指令;如果接下来孩子始终没有反应,这时候家长就可以给予一定的辅助,比如在喊名字的同时拿一些患儿喜欢的零食,慢慢的移到孩子眼睛的中间以吸引他的注意力,当他的目光随着零食的移动而看到我们的眼睛时就将零食奖励给孩子,如果还不看,家长可以轻轻用手将孩子的脸抬起来以达到与我们眼神对视,但一定把握好度,不要引起孩子的反感,这样反复多次,不断地锻炼强化,逐步让患儿形成于他人眼神接触的意识。

 3、在星儿能与家长保持短暂的眼神接触以后,父母可以适当增加与孩子对话的长度,而不仅仅是喊他名字的时候会眼神对视,比如“天天,你吃苹果吗?”或者“你想玩儿积木吗?”,通过孩子比较感兴趣的事物来引起他的注意,从而达到眼神对视的目的。 

4、运用游戏来锻炼患儿的眼神接触能力,“吹泡泡”游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让孩子的眼神追随泡泡而动,当泡泡飞起来的时候,家长可以有意跑在泡泡的前面让孩子注意到自己,从而锻炼患儿的眼神对视能力。 

5、环境的潜移默化很重要。在家庭生活中,家庭成员可以约定俗成的先从眼神接触开始,说话时一定要看着对方打眼睛,而不是隔空喊话,长期形成的家庭交流方式会对患儿有着一定的影响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知道孩子得自闭症 自闭症如何进行康复训练

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性疾病,会使患儿同时伴有智力、感知觉和情绪方面的问题。自闭症有三大主要症状,家长要注意判断。详细>>

自闭症儿童该如何训练?这5个游戏或可帮到自闭症宝宝

新生命的到来无疑会让一家人都高兴不已,但随着孩子成长,却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目前,自闭症已经成为了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病症,它的出现给很……详细>>

儿童自闭症的7种表现 治疗自闭症以康复训练为主

儿童自闭症(或称孤独症)是发生于儿童早期的一种涉及感知觉、情感、语言、思维和动作与行为等多方面的发育障碍,它不是由一般的单一的原因造成的……详细>>

自闭症儿童注意力训练方法

自闭症儿童对儿歌都情有独钟,歌唱儿歌能很好的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并可借助儿歌进行相关教学活动,如唱“一只青蛙一张嘴,两只眼睛四条腿”儿歌时……详细>>

专家:培养自闭症儿童主动参与能力 BTR训练法扮演重要角色

提到自闭症儿童,在过往可能普遍认为他们是性格内向的,不能与人交往的;到后来又有人认为他们是气质独特的,甚至可能是天才。自闭症好像一直被关……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