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小儿多动症不只是“多动”

2017-06-08 15:43:35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小儿行为异常性疾病,临床以注意缺陷、活动过度和冲动行为等为主要特征。症状一般在7岁以前就表现出来,8~10岁为发病的高峰期,其中70%患儿的症状要持续到青春期,30%持续到成年期,并容易合并多种其他障碍,对患儿学习生活各方面产生消极影响。

我国报告的学龄期儿童患病率为1.3%~13.4%,男童发病率明显高于女童,原因可能是男童更易有冲动和攻击行为。 多动症分为三个类型,即注意缺陷为主型、多动冲动为主型和混合型。注意缺陷为主型表现为易分心、懒散、困倦、动力不足,常常伴有焦虑、抑郁,有较多的学习问题,而品行问题较少。

多动冲动为主型常见学龄前和小学低年级儿童,以活动过度为主要表现,如任性冲动,情绪不稳,忍耐力差,办事易冲动,不顾后果等。而混合型既有多动又有注意缺陷,为最常见的多动症。

多动冲动型及混合型的儿童因其外显的多动症状,易于被发现。但是多动的儿童不一定都是多动症,多动症的孩子和顽皮好动的孩子最大的区别就在于,顽皮儿童的行动常有一定的目的性,并有计划及安排,会区分场合,能够根据不同场合调整自己的行为。

而多动症儿童却无此能力,多动症儿童的“多动”是不分场合的。如果偶尔表现出多动行为或经常表现出某一种多动行为,并不意味着就是多动症,多动症必须要经过严格的医学检查,才能下结论。在没有经过明确诊断时,千万不能乱用多动症的标签。

同时,不多动的儿童也不一定不是多动症。比如注意缺陷为主型,常见于女孩,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多动不明显,但往往有更多的认知损害,阅读水平低,社会功能可能会有更多的损害。另外,由于女孩多动及外化性问题不如男孩明显,不易被家长和老师发现,应引起关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多动症不只是“多动”

敏敏今年上二年级,平时在家是个文静、听话的孩子,可老师却经常反映孩子听课容易走神,做事有始无终,作业拖拉,同龄孩子一小时就能完成的作业她……详细>>

小儿多动症不只是“多动”家庭治疗法推荐

敏敏今年上二年级,平时在家是个文静、听话的孩子,可老师却经常反映孩子听课容易走神,做事有始无终,作业拖拉,同龄孩子一小时就能完成的作业她……详细>>

小儿多动症的病因介绍 治疗多动症要注意什么

多动症医学名称为轻微脑损伤综合症,相信大家对多动症并不是很陌生。多动症主要表现是: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自控能力差。那么小儿多动症到底……详细>>

小儿多动症与什么有关 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多动症通常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现象,那么,哪些因……详细>>

小儿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多动症竟这么多危害

多动症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并且会导致患儿自控力低下,多动症不具可持续终生,会对孩子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儿童多动症多与家庭因素有关,家庭不和……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