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应对宝贝多动行为的建议

2017-06-08 15:57:02      

应对宝贝多动行为的建议

1、鼓励法则

鼓励一般是以精神或语言的刺激为主,促使宝贝自愿、主动地去尝试或重复那些良好的行为和习惯。比如,他听家长的话去做一件事了,就及时表扬他,增加他这种行为的产生。

但此法单独使用往往效果不明显,要配合其他办法共同使用,而且要经常使用。

2、奖励法则

除了鼓励之外,当宝贝出现了符合规则的好的行为习惯时,也要适当奖励。这样,可以让宝贝产生愉快的心理感受,促进他进一步形成好习惯。

奖励的方法也可投其所好,多种多样的,比如宝贝喜欢汽车,就告诉他每次做得好,就可以得到1分,做得不好就减去1分,当累计得到5分时,就可以给他买一辆小汽车。随着汽车的增多,宝贝自己也会有成就感,而这些良性的感受会促进宝贝的自控力提高。

3、塑造法则

这种方法可以很好的锻炼多动症宝贝的专注力。找些他感兴趣的事,如画画,给他规定每天要坚持一定长的时间,时间可从短到长。

比如,从5分钟开始,根据宝贝的表现慢慢延长,但切记不可操之过急,是慢慢延长。开始由家长陪伴宝贝,待宝贝可以达到了,就让他单独完成。这种方法要配合着鼓励及奖励法一起进行,当宝贝做得好时,就及时鼓励并适时奖励,强化他坚持做事的兴趣和决心。

4、处罚法则

这种方法的目的,是为了减少或消除宝贝的某些不良行为。对宝贝的不良行为的结果或表现,给予不愉快的刺激,让宝贝感知他的这种行为是不被欣赏和认可的,父母不喜欢。

但在使用处罚法时,家长要注意让宝贝明白你是爱他的,要帮他改正错误,并没有其他恶意。在方法的选择上,也要多动脑筋,不可采取大骂或恐吓等简单粗暴的方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多动综合征分为3大类型 家长应该怎么来应对?

我们常常可以见到有些小孩不分上课或其他场合的小动作过多,损毁物品,撕扯书本, 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冲动任性,常常与同学打架斗殴,反应……详细>>

儿童多动症有哪些表现呢?儿童多动症家长怎么应对?

小儿多动症小儿多动症大多是因为遗传因素导致的,而且小儿多动症,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正常生活和学习,所以必须引起家长的重视和预防。详细>>

饮食诱发多动症 防护小儿多动症的几点建议

很多孩子好动,很多家长以为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专家表示,如果孩子好动频繁,而且举止异常的话,很有可能是儿童多动症的症状,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详细>>

行为矫正法拯救多动症

在多动症儿童治疗中,主要是训练儿童采用较合适的活动以改善注意力,通过有计划安排好一定的训练练程序,减少儿童的过多活动和不良行为。对不同多……详细>>

儿童多动症的家庭心理和行为治疗

首先,家长应了解多动症是一种病态,不应歧视和打骂,以免加重孩子的心理创伤;多动症必须进行药物治疗,药物不能代替教育,但药物可为教育的顺应……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