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恶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阑尾炎肝硬化青光眼炭疽梅尼埃病

七类女性是孕吐高发人群

2017-06-08 16:52:07      

妊娠初期,大部分的准妈妈都会出现孕吐反应,通常早上孕吐症状会比较严重,而到了下午会有所缓解。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孕妇孕吐呢?为什么有的人会孕吐,有的人却不会孕吐呢?

一般孕吐后吃点维生素B6就可以缓解恶心的症状,那么是不是准妈妈的孕吐就是缺乏维生素B引发的呢?近日,通过监测三名有孕吐反应的孕妇和三名没有孕吐反应的孕妇体内卫生素B的水平,发现没有存在明显差别。但是女性在备孕和妊娠初期服用适量的维生素B6是可以有效缓解孕吐症状,但是原因尚不明确。

既然孕吐不是缺乏维生素B引发的,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孕吐的呢?专家指出:孕吐是由于准妈妈怀孕后,身体发生的三个变化共同作用的结果。

妊娠初期女性身体发生的变化一:各种激素水平突然升高

妊娠初期,女性体内的HCG含量,即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会显著提高,HCG水平高会导致准妈妈产生恶心的感觉,从而引发孕妇孕吐症状。此外,怀孕初期孕激素和雌激素的水平也会突然升高,在这两种激素水平高的情况下,也会引发孕吐症状。

妊娠初期女性身体发生的变化二:嗅觉灵敏度会显著提高

女性怀孕后,会对气味特别敏感,妊娠初期还没适应这样的变化,就会容易感觉到恶心。有的时候,远处在煎饼,油腻的气味正常人是闻不到的,但是怀孕后的准妈妈就容易闻到,各种气味扑鼻而来,孕妇就会容易感觉到恶心想吐。

妊娠初期女性身体发生的变化三:心理压力大,肠胃变脆弱

经过研究表明,妊娠初期会孕吐的准妈妈大多数存在比较大的心理压力,而且怀孕后,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孕妇的肠胃会突然变得脆弱,在心理压力和肠胃突变脆弱的影响下,准妈妈就特别容易产生恶心的感觉,从而引发孕吐症状。专家指出,孕吐的时候,心理压力增大的时候,就会加重孕吐症状。

专家指出,并不是所有的准妈妈都会有孕吐症状的,以下七种女性怀孕后容易出现孕吐:

第一种容易发生孕吐的女性:怀的是双胞胎或者多胞胎。怀多胞胎会比单胞胎的孕妇体内HCG的含量(即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高很多,而且也会有比较高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因此,这类孕妇发生孕吐的可能性更高,而且症状会更严重。当然,并不是怀多胞胎就一定会产生恶心或孕吐症状,部分多胞胎孕妇整个孕期可能就只会出现轻微的恶心,或者根本完全么有任何要孕吐的感觉。

第二种容易发生孕吐的女性:之前怀孕有过孕吐、恶心经历的孕妇。有些孕妇已经有过妊娠经历,且上一次妊娠过程中发生过恶心、孕吐,那么接下来再怀孕,就很可能再发生恶心、孕吐的症状。

第三种容易发生孕吐的女性:口服避孕药有出现过恶心、呕吐症状的女性。如果此前通过口服避孕药避孕的过程中有出现过呕吐、恶心的现象的,那么这类女性怀孕后身体会容易由于雌激素水平提高而产生不适应的感觉,从而产生恶心、孕吐。

第四种容易发生孕吐的女性:会晕车或者曾经有晕车史的女性容易孕吐。会晕车的人乘车前总是会有较大的心理压力,担心会恶心、呕吐,这类女性怀孕后同样会产生较大的心理压力,从而更容易发生恶心、孕吐。

第五种容易发生孕吐的女性:体内存在孕吐基因的女性。医学研究表明,孕妇的姐妹或者母亲有过严重孕吐经历的,这类型的孕妇一般体内会携带孕吐基因,那么怀孕后,就会更容易发生孕吐。

第六种容易发生孕吐的女性:患偏头疼的女性怀孕容易孕吐。女性患偏头疼的时候,经常会伴随出现恶心、干呕、头晕的症状,而且怀孕后偏头疼的症状会加深,那么并发症就会更明显,从而引发孕吐。

第七种容易发生孕吐的女性:怀女孩更容易孕吐。通过对已分娩的女性做问卷调查得出结果,生女孩的孕妇比生男孩的孕妇更容易孕吐,且发生孕吐的概率高了一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类女性是孕吐高发人群

第二种容易发生孕吐的女性:之前怀孕有过孕吐、恶心经历的孕妇。有些孕妇已经有过妊娠经历,且上一次妊娠过程中发生过恶心、孕吐,那么接下来再怀……详细>>

6类果汁解决孕吐

功效:火龙果对咳嗽、气喘有独特疗效,火龙果可促进肠蠕动、消肠、通便三功效,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雪梨除烦解渴、清肺润燥,它的营养价……详细>>

子宫肌瘤:五类人群最易高发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多因受某些因素的影响所致,可使子宫壁上长出疙疙瘩瘩的肿块。据南方医院妇产科陈春林教授介绍,年……详细>>

高龄产妇宜吃七类食物 提高顺利分娩

晨吐是孕妇最难受也是最常见的反应之一,给孕妇带来相当大的痛苦。选择适合孕妇口味的食物有良好的防吐作用,营养学家认为,柠檬和土豆含有多种维……详细>>

高龄产妇宜吃七类食物 提高顺利分娩

孕妇是女性一生中最特殊的阶段,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有个健康快乐的宝宝。对于高龄产妇来说,她们还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注意营养的摄入。在孕……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