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女人坐月子常吃什么?

2017-06-08 16:54:20      

中国女人生完孩子都要“穴居”一个月,也就是坐月子,窝在家里集中火力大补身子。按照老人们的说法,月子没坐好“到老了浑身都是病”;如果月子坐好了,今后将身强体壮。

无论这些说法有多少科学性,反正中国女人祖祖辈辈都是这样过来的,谁也不敢拿自己的身体去挑战这些传统。现在让我们看看南北都有些什么样的月子法宝。

酒酿蛋:

月子里唯一的美味

生产前半个月,妈妈也开始泡糯米,蒸熟,放入酒曲,用棉被一包就等着宝宝出生了。

吃的时候,要连里面的甜酒酿一起吃,煮开后,打入鸡蛋花或荷包蛋,再放上红枣、姜和红糖。月子里那些没盐的汤汤水水没完没了地灌的时候,每天早晚的那碗甜酒鸡蛋,是我最期待的美味。

总结:米酒几乎是所有南方女人月子里的当家补品。酒酿营养丰富,含糖、有机酸、维生素B1、B2等,有益气、活血、散结、消肿的作用,非常适合哺乳期妇女通利乳汁。加入的红枣和红糖,又是补血的佳品。需要注意的是,酒酿性热,天天吃容易上火,要根据情况吃。这东西对女人调经也很有好处。

红枣炒米茶:

白里透红

月子里印象最深的是月嫂给我做的红枣炒米茶了。每天把这个茶当水喝,想不到一个月下来,竟然有意外的收获:天天好胃口,皮肤还白里透红。

做法是红枣(约10颗)、枸杞、黄芪、党参、东北大米各抓一把。把锅烧热,把东北大米放入翻炒,炒至微黄色时加入两大碗水,移入汤煲,加入红枣、枸杞、黄芪和党参,煮沸后改中火再滚一个小时即成。煮好后可以倒进热水壶,随饮随倒。

总结:红枣有补脾和胃、养心安神、补血之效。而炒米有暖胃作用,可帮助新妈咪更好地吸收。福建和海南都有产妇不能喝白开水的禁忌,福建要以党参炖龙眼干当水喝,说这样有除湿袪风的效果。海南则是喝黑豆水,把黑豆煮水,加入红糖,当水喝。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坐月子要注意事项

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比如,子宫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详细>>

坐月子不能吃什么?坐月子饮食有哪些禁忌

后妈妈生完还自己后一切都会为孩子着想,即使在没有胃口的情况下也会因为为了给宝宝补充营养,而多吃几口。这般的母爱之心也确实让人感动,但有些……详细>>

坐月子能吃水果吗?坐月子能吃什么水果?

坐月子能吃水果吗?新妈妈在月子期间总会但是日常饮食影响自身健康和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健康,而拒绝吃水果,其实坐月子是可以吃水果的哦。详细>>

坐月子吃什么好 坐月子饮食注意啥

从老一辈那里传来的坐月子“饮食禁忌”可是非常多的。有些准妈妈甚至被这些禁忌给吓怕了,那么坐月子可以吃什么呢?坐月子吃什么好呢?详细>>

冬季坐月子吃什么好 冬季坐月子的饮食原则

女性在坐月子的时候,都是有着一些原则,但是根据季节的不同,女性在坐月子的时候,都是有着不同的变化,那冬季坐月子吃什么好?冬季坐月子的饮食……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