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产妇坐月子忌口指南

2017-06-12 09:25:30      

产后应忌生冷 产妇由于分娩消耗大量体力,分娩后体内激素水平下降,胎儿和胎盘的娩出,都使得产妇代谢降低,体质大多从内热到虚寒。因此,中医主张产后宜温,过于生冷的食物不宜多吃,以利气血恢复。若产后进食生冷或寒凉食物,会不利气血的充实,导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并且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瘀血的消散。

一些凉拌菜未经高温消毒,产妇体质较弱,抵抗力差,容易引起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和菜最好温热后再吃。对于体质较虚的人来说,宜少吃苦瓜、枸杞菜、萝卜缨、芹菜等过于寒凉的菜肴。

适当进食蔬菜水果是有益的。大多蔬菜只要经过适当的烧煮,性味不一定是寒性的。且蔬菜中有大量维生素,对于产妇体力恢复大有好处。蔬菜中的水分和纤维素,水果中的果胶对防止产后便秘也是有利的。

产后忌大补 一味地强调产后多虚而大补是片面的观点。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营养的需求也不完全相同,不适当或过量补充营养品或中药补品,反而有害身体。即使确因产后体虚须用中药补品,也要等到产后恶露排出或颜色不再鲜红再考虑进补。分娩不久饮桂圆汤是许多地方的习俗,其实就不妥。因为桂圆中含有抑制子宫收缩的物质,不利于产后子宫的收缩恢复,不利于瘀血的排出。

产后如果恶露排出不畅、下腹隐痛,可吃一些红糖水或是益母草煲汤,如果没有这类情况,就不必吃。有些体质特别热的产妇,反而会因吃了这类活血化瘀的食物或药物,引起产后出血或便秘。最安全的补法是因人而异,在医生的指导下确定进补方案。

产后忌辛辣温燥及烟酒 辛辣温燥食物可助内热,使产妇虚火上升,有可能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等症状,也可能通过乳汁使婴儿内热加重。因此,产妇饮食宜清淡,产后5~7天应以软饭、蛋汤等为主,不要吃过于油腻和辛辣的食物,例如大蒜、韭菜、辣椒、胡椒、茴香、肉桂、酒等辛辣温燥食物和调味香料。产后饮酒,不仅对自身健康不利,酒精还会通过乳汁进入新生儿体内,造成危害。产后吸烟可因尼古丁抑制乳汁分泌导致母乳不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的忌口

妇女分娩的6-8周,医学上称为产褥期俗称“坐月子”。在“坐月子”期间的膳食与营养非常重要。一方面要补充生产的损失,另一方面还要满足婴儿的……详细>>

中国产妇“坐月子”必要吗?

按照中国的传统保健,女性朋友在生育之后需要坐月子。尤其是家里面有老人的,更是督促。随着国际上的交流不断加强,我们惊奇地发现欧美的女性在生……详细>>

冬天产妇如何坐月子 坐月子应避免的误区

产妇在产后身体恢复也是都很关注的,对于产后坐月子期间的正确护理也是不能忽视的,坐月子也是有需要注意的事项的,尤其是到了冬天。那么都有哪些……详细>>

产妇坐月子如何正确饮食 坐月子的饮食讲究

陈女士刚生完儿子,婆婆就端上来一碗又一碗滋补的汤水,婆婆说,喝多点补汤好催奶。于是,陈女士便在生完宝宝后第二天就开始大补起来了,奶水果然……详细>>

产妇坐月子能吃橘子吗

在鲜柑橘汁中,有一种抗癌活性很强的物质“诺米灵”,它能使致癌化学物质分解,抑制和阻断癌细胞的生长,能使人体内除毒酶的活性成倍提高,阻止致……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