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引发黄疸各种症状的病因

2017-06-12 09:31:59      

1、溶血性黄疸

由于大量红细胞破坏,致使血中非结合胆红素生成增多,超过了肝脏的处理能力,同时,溶血性疾病削弱了肝细胞对胆红素的代谢功能,导致非结合胆红素在血中滞留而出现黄疸。

溶血性黄疸系由各种溶血性疾病所致,包括:

(1)先天性溶血性贫血,如海洋性贫血。

(2)后天性获得性溶血性贫血,如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新生儿溶血,蚕豆病等。

2、肝细胞性黄疸

由于肝细胞受损致肝脏处理胆红素代谢的能力下降,血中非结合胆红素增加;另一方面,因肝细胞坏死或胆汁排泄受阻,转化成为结合胆红素返流入血,血中结合胆红素亦增加从而出现黄疸。

常见病因有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肝硬化,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钩端螺旋体病,败血症等。

3、胆汁瘀积性黄疸

由于胆道阻塞,阻塞上方的压力升高,胆管扩张,最后导致小胆管与毛细胆管破裂,胆汁中的胆红素返流入血。

胆汁瘀积分为肝内性和肝外性。前者常见于肝内泥沙样结石、癌栓、寄生虫、原发性胆汁瘀积性肝硬化,药物性胆汁瘀积等;后者常见于胆总管结石、狭窄、水肿、肿瘤、蛔虫等。

4、先天性非溶血性黄疸

由肝细胞对胆红素的摄取、结合和排泄有缺陷所致的黄疸。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各种黄疸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溶血性黄疸:这是黄疸的一种,这类黄疸对患者的健康会有一定的影响,这类黄疸的发生是由于大量红细胞破坏,致使血中非结合胆红素生成增多,超过了……详细>>

新生儿黄疸有什么症状 当心黄疸引发五种病

新生儿黄疸有什么症状呢?皮肤黄染与新生儿黄疸有什么联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新生儿黄疸病因及症状

新生儿童,很容易患上黄疸,只是每个人的病情往往有差异性,有些人往往发生的是,病理性黄疸,有些人往往坏患的是生理性,一定要及时地加强治疗,……详细>>

什么因素导致新生儿黄疸 白眼球发黄当心黄疸

沉浸在宝宝出生的巨大喜悦中的父母们,突然发现宝宝的脸上、身上开始变得黄黄的,整个人看起来很不健康。看着浑身发黄的小宝贝,妈妈们可真是担心……详细>>

生理性黄疸与新生儿黄疸的病因

所谓黄疸,是由于血液中胆红素浓度过高,以至于皮肤粘膜出现肉眼所见的黄疸。事实上,大部分出生不久的新生儿都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黄疸,之所以叫……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