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秋季坐月子四大原则

2017-06-12 10:04:28      

秋季坐月子四大原则

1、保证吃好、休息好

由于分娩会给产妇的身心造成极度劳累,所以分娩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新妈妈美美地睡一觉,家属不要轻易去打扰她。

睡足之后,应吃些营养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

为维持体内蛋白质的平衡,新妈妈应适当多吃些富含优良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虾、瘦肉、牛奶、禽蛋、猪肝、豆腐、豆腐干、豆腐脑及豆浆等,这些食物还具有促进乳汁分泌及增强机体免疫的功能。

蔬菜和水果是八、九月坐月子的新妈妈不可缺少的营养佳品。它们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帮助产妇消除疲劳和增进食欲,还可增强身体抗感染能力。尤其是黄瓜、西红柿、柿子椒、油菜、小白菜、苦瓜、茄子、西瓜、鲜桃和桂圆等,富含维生素C,经常调剂食用对防止产道感染极为有益。

2、洗头洗澡照常

正常分娩的产妇,分娩后2~5天便可洗澡,只要注意24小时内不洗澡就可以了。洗澡用淋浴,且时间不宜过长,每次5~10分钟,水温调至34℃~36℃。如果分娩不顺利,出血过多或有伤口,以及平时体质较差的人,也不要勉强,可以让家人帮忙早晚进行温水擦浴。秋季坐月子切忌又捂着又不洗澡,一方面不利于个人卫生和伤口的恢复,另一方面,在气温还很高的时候,新妈妈很容易中暑。

3、既要保证居室通风又要避免受风

室内气温不应超过26℃~ 28℃,室温过高时,可以使用空调或电扇降温。但须注意,空调温度不要太低,时间不宜过长,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电扇不要直吹产妇和新生儿,也要避免过堂风直吹身体。

4、根据天气变化穿衣

初秋的天气多变,新妈妈的穿着应根据天气变化进行调整。天气太热时,完全可以穿短衣短裤,要注意预防长痱子或中暑。天气冷或在室内开空调时,最好穿上薄的长衣长裤,以防受凉受风。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坐月子四大原则

为维持体内蛋白质的平衡,新妈妈应适当多吃些富含优良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虾、瘦肉、牛奶、禽蛋、猪肝、豆腐、豆腐干、豆腐脑及豆浆等,这些食物还……详细>>

8月坐月子四大原则

为维持体内蛋白质的平衡,新妈妈应适当多吃些富含优良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虾、瘦肉、牛奶、禽蛋、猪肝、豆腐、豆腐干、豆腐脑及豆浆等,这些食物还……详细>>

勿碰凉水!冬季坐月子的四大原则

坐月子是产妇产后休养、调整的一个月,月子期间产妇的恢复对以后的身体恢复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坐月子要特别小心谨慎。尤其是冬天,气温低,……详细>>

秋季坐月子有什么饮食原则

产后两个星期内避免大鱼大肉。在肠胃功能恢复之前,可以将鱼、肉熬成汤食用,两周之后再食用肉类。详细>>

科学坐月子7大原则和7大禁忌

科学坐月子是怎样的呢?在我国有分娩后坐月子的说法,但是小编提醒新妈妈们产后坐月子有些传统观念并非适合你哦。今天就来看看科学坐月子7原则……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