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月子期间如何护牙 5个步骤走起

2017-06-12 10:04:28      

一、了解牙齿状况

在产褥期,新妈妈刚生完宝宝,身体虚弱,抵抗力降低,口腔内的致病菌容易侵入人体致病此外,为了身体尽快康复,新妈妈的饮食以富含高糖、高蛋白的营养食物为主,且大多细软,失去了咀嚼过程中的自洁作用,这些都为牙菌斑的滋生提供了条件。如果再不刷牙,就会使食物残渣遗留在牙缝中,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产酸,最终形成龋齿或牙周病。

所以说,月子期间不仅不能不刷牙,还应该特别关注牙齿清洁和健康,这才是科学的坐月子法则。

二、月子期间牙齿呵护攻略

月子期间产妇身体比较虚弱,新陈代谢处于调整过程中,口腔对寒冷的刺激比较敏感,因此,刷牙漱口与平时不一样,要注意讲究方法。

1、刷牙前要用温水将牙刷泡软

每天早上和临睡前各刷一次。餐后要漱口,如能用药液漱口最理想。饭后漱口和晚上刷牙后就不要再吃东西,特别不要吃甜食。产妇一定要养成天天刷牙的好习惯。

2、饭后淡盐漱口及时清洁

刷牙频率不应太频繁,避免刺激到原本就脆弱的牙龈,一般早晚各清洁一次即可。此外,每顿饭后要用淡盐水漱口。

3、产后3天内最好用指刷法

指刷有活血通络,坚齿固牙,避免牙齿松动的作用。具体操作方法是这样的:将右手食指洗净,或用干净纱布缠食指,再将牙膏挤于指上,犹如使用牙刷样来回上下揩拭,然后用食指按摩牙龈数遍。

4、新妈咪刷牙最好采用竖刷法

不能“横冲直撞”,要用竖刷法,顺序应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咬合面上下来回刷,而且里里外外都要刷到,这样才能保持牙齿的清洁。

5、家人做好刷牙后续工作

月子后期除了可以选择柔软的孕产妇专用保健牙刷,家人还应该协助在刷牙后用清水冲洗、甩干,置于通风、干燥处。

注意:产妇在月子期间不仅要刷牙,还要认真刷牙。如果有条件,产妇最好在分娩两个月后到医院做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听牙医的建议,保持口腔健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期间如何护牙 5个步骤走起

在产褥期,新妈妈刚生完宝宝,身体虚弱,抵抗力降低,口腔内的致病菌容易侵入人体致病此外,为了身体尽快康复,新妈妈的饮食以富含高糖、高蛋白的……详细>>

坐月子期间如何洗浴?

谈到坐月子期间的洗浴方法,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对此往往有不同的认知。时至今日,仍有民俗鼓吹“坐月子不洗头!”“坐月子不能洗澡!”其实,这……详细>>

产妇月子期间如何吃才催乳

坐月子期间吃什么有助于催乳?(1) 鲤鱼1条,去肠、杂,不去鳞,加赤小豆100克和姜少许,炖汤食之。(2) 生花生仁适量,煮汤服。(3)……详细>>

月子期间如何护理侧切伤口

其实侧切本身并不觉得多么可怕,最难熬的还是在产后恢复期间,如果侧切伤口处理不当,还容易发生伤口感染。那么在月子期间,应该如何做好侧切伤口……详细>>

坐月子期间如何吃素

一提到蛋白质,很多人就会想到肉蛋奶,但其实植物蛋白也是不错的选择。这类食物被人体消化后,会变成小分子的氨基酸,会让产后伤口快速愈合。另外……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