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产后坐月子的素食食谱

2017-06-12 10:09:07      

产后坐月子的素食食谱

推荐食谱1:清炒莲藕

材料:莲藕250g,黑木耳20g,胡萝卜80g,油、盐、蒜末、香菜各适量。

做法:

1、黑木耳泡发后撕成小片备用。莲藕和胡萝卜都去片,然后切片备用。

2、热油锅,下蒜末和黑木耳爆香。

3、倒入胡萝卜和莲藕一起炒匀,期间可加入一点水以免糊锅。

4、当莲藕转色后即可加入盐调味,最后下香菜即可。

营养分析:莲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丰富,清淡爽口,是祛淤生新的佳蔬良药,能够健脾益胃,润躁养阴,行血化淤,清热生乳。产妇多吃莲藕,能及早清除腹内积存的淤血,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使乳汁分泌,有助于对新生儿的喂养。

推荐食谱2:黄花菜栗子粉丝煲

材料:栗子250g,黄花菜20g,粉丝50g,油、盐、耗油、鸡粉、生粉各适量。

做法:

1、将栗子放入煮开的热水中,盖锅盖,煮5分钟,关火,捞起栗子,倒去水。

2、剥去栗子的外壳,待用。将黄花菜干用清水泡软,用厨房剪刀剪去梗。用温开水泡软粉丝,再过一次冷水,沥干,待用。

3、用适量的蚝油、鸡粉、食盐、胡椒粉、生粉和水拌成芡汁。

4、热油锅,放入蒜头爆香,放入黄花菜,放入栗子煸炒出味。

5、将炒好的栗子和黄花菜放入砂锅中,放入粉丝,倒入芡汁,盖锅盖大火煮滚,转小火煲5分钟即可关火。

营养分析:黄花菜含有蛋白质及矿物质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C及留体化合物,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尤其适合做汤用。中医书籍记载,它有消肿、利尿、解热、止痛、补血、健脑的作用,产褥期容易发生腹部疼痛、小便不利、面色苍白、睡眠不安,多吃黄花菜可消除以上症状。

推荐食谱3:清炒黄豆芽

材料:黄豆芽200g,白醋1勺,盐2g,泡椒、油各适量。

做法:

1、锅中热油,放入泡椒炒香。

2、倒入洗净的豆芽,加入盐,翻炒均匀。

3、快熟时加入少量白醋。

4、继续翻炒,直至豆芽熟透即可。

营养分析:黄豆芽中含有大量蛋白质、维生素C、纤维素等。蛋白质是生长组织细胞的主要原料,能修复生孩子时损伤的组织;维生素C能增加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出血;纤维素能通肠润便,防止产妇发生便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坐月子食谱:参须鲈鱼汤

对于我们产妇来说,月子饮食除了各种营养品之外,汤汤水水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的月子饮食直接关系到宝宝的各方面发育,对母婴健康都是至关重要的……详细>>

推荐:产后坐月子食谱

产后新妈咪比较虚弱,此时需要注意补充所需营养。下面小编就来介绍几款坐月子的食谱吧。详细>>

产后坐月子的护理和饮食原则

产后坐月子要如何护理呢?分娩消耗了妈妈大量的体力,所以,在产后的护理和饮食是恢复新妈妈体力的重要途径哦。今天,小编就来总结了产后护理和饮……详细>>

推荐:产后坐月子的营养食谱

产后新妈咪开始坐月子了,这时吃些什么最滋补呢?详细>>

产后坐月子能喝牛奶吗?

坐月子能喝牛奶吗?牛奶富含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那么,分娩结束后的新妈妈可以喝牛奶吗?月子期间喝牛奶会不会影响身体恢复呢?下面小编就来为……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