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坐月子传统禁忌 你知道几个

2017-06-12 10:09:08      

忌洗澡洗头

不要洗澡、洗头的原因,是因为生产过后全身的毛细孔都会张开,包括头皮,如果坐月子期间洗头,可能会使得头皮表皮短暂缺氧,而造成会有偏头痛(神经内科)的后遗症,还担心虚弱的产妇在洗澡之后,接触冷空气而发生感冒(呼吸内科);而且如果身体受冷可能会影响恶露的排除。产妇可以用百沸水(水煮开后再滚三分钟左右),放凉至40度左右,然后加一杯药用酒精,再用毛巾沾湿将全身擦拭干净,头发也是如 此,利用酒精的消毒、挥发效果,将油垢去除。有些人还是会在坐月子期间洗澡、洗头,但是仍要记得洗完澡要赶快将头发吹干,不要着凉。

忌吹风、忌外出

产妇身体虚弱吹风可引起感冒(呼吸内科),另一个原因是产后全身筋骨松驰,如果让冷风吹袭到骨头,以后有筋酸痛的可能,专家建议妈妈们坐月子期间最好是穿长衣、长裤,而且下床时如果地板冰冷,最好再加个袜子,如果是夏天则选择薄的长袖衣物。如果是夏季闷热。可以让电风扇对着墙吹,使室内空气流通。过去要紧闭门窗,目的是希望产妇不要吹风,只要冷风不直接吹袭,室内应该还是应当保持适当的空气流通。古代产妇生产是污秽的不宜见人不能进入寺庙之中。现代当然不一样。但也不能外出,不外出无非是希望抵抗力较差的产妇不要因此而感冒或是受到一早的冷风吹袭、以免伤身。

忌白开水

一般产妇在怀孕末期通常都会有水肿现象,而产后坐月子正是身体恢复的黄金时期,这段时间要让身体积聚的所有水发尽量排除,如果又喝进许多水,将可能使得小腹凸出,身材变形。如果是剖腹产的妈妈可能需要服和一些药物,则仍需饮用适量的水分,不过不要一次就大量喝水。

忌酸咸食物

其实这个说法,和不喝开水是同样的,因为酸咸的食物容易使水分积聚,而影响身体的水分排除,将可能使小腹凸出;此外咸性食物中的钠离子更易使血液中的浓稠度增加,而让新陈代谢受到影响,造成血液循环减缓。坐月子期间最好避免酸咸的食物。

忌生冷食物

生冷食物不卫生,对产妇来说应是以温补为宜。尤其是比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鲜、白菜,产妇不要贸然尝试,否则引起过敏或是细菌感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传统禁忌 你知道吗?

生冷食物不卫生,对产妇来说应是以温补为宜。尤其是比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鲜、白菜,产妇不要贸然尝试,否则引起过敏或是细菌感染。 ……详细>>

产后坐月子的9个传统禁忌 对ro错?

在传统观念里,产后坐月子会有很多禁忌。现如今,这些禁忌究竟是否适用呢?这是很多年轻新妈妈的疑问。在这里,小编就来为你解答这些常见的传统产……详细>>

坐月子禁忌

禁食寒凉、辛辣。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详细>>

坐月子禁忌

不能流泪或长时间大量阅读,否则会伤害视力。所以阅读时姿势要正确、时间不要太长、光线要充足,不看悲伤、火暴或是情绪激烈的内容,最重要是不影……详细>>

坐月子的禁忌

多进汤汁固然可增加乳汁分泌,但茶叶中含有的鞣酸会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容易引起产后贫血。而且,茶水中还含有咖啡因,产妇饮用茶水后不仅难以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