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月子期间究竟能不能刷牙?

2017-06-12 10:09:44      

刷牙是清洁牙齿及牙周的主要方法,进食后,食物残渣会残留在牙齿间及牙与牙龈的缝隙间,短时间内就会滋生出细菌,从而引发牙周炎,这不仅影响牙齿本身的健康,还可能成为潜在的病原菌的隐藏处,身体抵抗力减弱时,就会引起全身感染。因此,口腔清洁对妊娠结局很重要,如有牙周炎会引起流产、早产及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产后也一样要保护口腔的清洁卫生,特别产后常吃油腻、高蛋白的饮食更要注意,每次饭后要刷牙。刷牙要选用软牙刷,不要横向刷,要纵向仔细地清理齿间积食。如果不刷牙,反而会引起牙周炎、牙齿松动甚至脱落。 如何科学的坐月子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好,尤其是这样的传言,女性朋友一定不能盲目听从。

与剖腹产女性相比,顺产后女性身体素质比较好。因此,很多顺产后的女性不太注意坐月子,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比如看似简单的刷牙也是需要注意的事情。

按照我国的旧习俗,认为产妇在月子里不能刷牙,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因受女性激素的影响,产妇在月子里会出现牙龈水肿、充血,刷牙时就容易发生牙龈出血,这可能是旧习俗认为产妇不能刷牙的原因。

产妇坐月子时吃的顿数多,甜食也多,吃了就睡,食物残渣留在牙缝中,发酵变酸就会侵蚀牙釉质,腐蚀牙本质,形成龋牙,即虫牙。龋齿再发展下去,就会发生牙髓炎、牙周炎等牙科疾病。所以有老话称生个孩子掉颗牙。可见,产妇不刷牙是不科学的。

产妇应与平时一样,养成天天刷牙的习惯,但要注意方法:刷牙时要将牙刷用温水泡软;刷牙的手法不能横冲直撞,也切忌横刷,要用竖刷法,即上牙从下往上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咬合面上下来回刷,这样才能保持牙齿彻底清洁,早上起床后和晚上入睡前都要认真刷一次牙,平时吃完食物后要用温水或漱口液漱口。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期间不能刷牙吗

在民间传说产妇在坐月子期,不能刷牙。这种旧的传统说法,认为刷牙会引起将来得牙痛病,恰恰与医学科学的道理相反。常人每天应至少刷牙2次,否则……详细>>

月子期间新妈妈要认真刷牙 坐月子刷牙注意事项

作为新妈妈,月子期间如果能正确地护牙,就可以减少很多疾病,而有些年轻的新妈妈懵懵懂懂,不知道该怎样护理自己的爱牙,则有可能滋生许多疾病,……详细>>

坐月子期间能不能吹空调

刚分娩结束的几天内要如何护理新妈妈呢?在这个时候的新妈妈是很虚弱的,所以护理和饮食都要做到面面俱到才能有助恢复哦。接下来,小编就来盘点刚……详细>>

坐月子期间真的不能刷牙洗头吗?

 此外,由于月子期间产妇会食用大量糖分高的食物易引起龋齿、牙周炎等各类口腔问题,因此产妇月子期间应勤漱口,勤刷牙,勤洗脸。事实证明,产妇……详细>>

坐月子能刷牙吗?

坐月子能刷牙吗?在传统的观念里,坐月子期间是不能刷牙的,真的是这样吗?年轻的新妈妈们坐月子可不能完全遵循传统的旧观念哦。今天,小编就来告……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