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整个月子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2017-06-12 10:09:44      

整个月子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开胃为主的产后第一周:拒绝油腻口味要清爽

新妈妈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大大下降,身体过度耗气失血,因此,产后的第一餐饮食应首选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质食物,如糖水煮荷包蛋、冲蛋花汤、藕粉等。等到第二天就可以吃一些软食。产后5-7天应以米粥、软饭、烂面、蛋汤等为主食。

因此,本阶段的重点是开胃而不是滋补。因为不论是哪种分娩方式,新妈妈最初几日里都会感觉胃口比较差。这一阶段应该吃些清淡的荤食,如鸡肉、鱼等,配上时鲜蔬菜一起炒,口味清爽营养均衡。橙子、柚子、猕猴桃等水果也有开胃的作用。

2)补血为要的产后第二周:多吃补血食物并补充维生素

经过第1周,新妈妈胃口应该明显好转。这时可以开始尽量多食补血食物,调理气血并补充维生素,同时也可以适当食物催乳。

苹果、梨、香蕉既能帮助减轻便秘症状又富含铁质,动物内脏更富含多种维生素,这些都是很好的维生素补剂和补血剂。

3)进行催奶的分娩半月后:催乳好时机不要舍弃汤料

这个时候毒素与恶露基本已经排出。此时可以选择更多温补和催乳的的食物,同时可以选择更多的新鲜蔬菜。蔬菜中的纤维素不仅可以帮助新妈妈促进食欲,还能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宝宝长到半个月以后,吃奶量与吃奶时间逐渐形成规律,妈妈的产奶节律也开始与宝宝的需求合拍,反而会觉得不再涨奶。其实,如果宝宝尿量、体重增长都正常,两餐奶之间很安静,就说明母乳是充足的。如果妈妈们担心母乳是否够吃,这段时间就可以开始吃催奶的食物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三个阶段不同的月子餐

分娩像是一场重体力劳动,消耗妈妈的体力;照顾新生儿又颇费精力。新手妈咪确实需要通过合理的饮食来调补身体。授乳妈妈为了供应足够的高质量乳汁……详细>>

宝宝语言发育的三个阶段

从出生到1周岁以前,这个阶段主要是进行发声练习。出生1~2个月宝宝只会发出哭声,这些哭声有时是表达饥饿、寒冷、疼痛等意思,而有些哭声根本……详细>>

做月子可以吃什么 分阶段饮食

从老一辈那里传来的做月子“饮食禁忌”可是非常多的。有些准妈妈甚至被这些禁忌给吓怕了,那么做月子可以吃什么呢?做月子吃什么好呢?详细>>

月子期间分阶段饮食补血又催乳

产后经过前一段时间的调养,新妈妈的身体健康和精神状态都有了较大的提高,此时再进补更容易吸收和消化,而且不容易给身体增加负担,所以此时是进……详细>>

揭穿月子会所的三个谎言 坐月子要注意5个饮食禁忌

月子会所具体指的是什么样的“会所”?市面上所谓的“月子会所”那么多,宣传的“王牌产品”五花八门,消费者更是难以看清,到底哪些营销手段堆砌……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