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肺炎的类型有哪些?

2017-06-14 15:06:55      

1。细菌性肺炎 是最常见的肺炎,约占肺炎的80%。病原体包括革兰阳性球菌如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件链球菌等;革兰阴性杆菌如肺炎克雷白杆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肠杆菌属(阴沟肠杆菌等)、不动杆菌、流感嗜血杆菌及厌氧菌等。

随着抗蓖药物的普遍使用、预防手段的进步与新病原体的出现,细菌性肺炎病原茵分布规律正在发生变化。20世纪30年代前,90%以上的细菌性肺炎由肺炎球菌所致,近20年来革兰阴性杆菌所致的肺炎比例不断增加。在医院获得性肺炎中约占60%以上,新的病原菌肺炎(如嗜肺军团杆菌)的发生率亦增多。

2。病毒性肺炎 包括腺病毒、呼吸道台胞病毒、流感病毒、麻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疤疹病毒等。

3。支原体肺炎

4。其他病原体肺炎 包括立克次体、肺炎衣原体、弓形体、寄生虫(如卡氏肺袍子虫、肺包虫、肺吸虫)等。艾滋病病人易伴发卡氏肺包子虫、弓形体等感染。

5。真菌性肺炎 包括白色念珠菌、曲菌、放线茵等。

6。其他非感染因素 如:放射性肺炎,为肿瘤胸部故疗后所引起的肺损伤、纤维化;化学性肺炎,为吸人刺激性气体或液体所致;过敏性肺炎,为接触过敏源所致的肺嗜酸性粒细胞浸润,均可表现轻重不一的呼吸道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小儿肺炎的常见类型有哪些

是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肺炎,多见于1岁以内婴幼儿(70%)和免疫功能低下的小儿。患儿病情重,发展快,中毒症状明显,表现面色苍白、咳嗽……详细>>

小儿肺炎的3种类型

按病原分类:如病毒性肺炎(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等)。细菌性肺炎(肺炎球菌、肺炎杆菌、大肠杆菌)、支原体肺炎等。详细>>

肺炎的种类有哪些

对于小儿肺炎,很多的人都知道,此病的发生对孩子的伤害是很大的,一般会有一些呼吸急促困难的症状发生,而且关于肺炎种类也很多,那么到底都是包……详细>>

肺炎的种类有哪些

对于小儿肺炎,很多的人都知道,此病的发生对孩子的伤害是很大的,一般会有一些呼吸急促困难的症状发生,而且关于肺炎种类也很多,那么到底都是包……详细>>

宝宝肺炎的症状有哪些

宝宝肺炎的症状有哪些?小儿肺炎可以分为好多种,及时了解才能更好的预防!肺炎的出现给宝宝带来很大困扰,很多情况下,宝宝会出现哭闹,不吃饭,……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