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温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内热

有效治疗小儿咳嗽食疗法

2017-06-14 15:08:03      

(1)玉竹粥:玉竹15g鲜者加倍,粳米50g 。用法:将玉竹洗净,切碎,加水煎汤取汁去渣,用玉竹汁液煮粥(应添水煮粥)。每日早晚分2次温热服食。1周为1疗程,停1周再行第2疗程。

(2)黄精粥:黄精15g(新鲜者加倍),粳米50g,冰糖适量,用法:将黄精洗净,切细,和粳米一起加水500ml,用小火煮至米粒开花,加入冰糖,再煮片刻,每日早晚空腹时趁热食服。

(3)百合梨糖:百合10g(鲜百合更好,用量加倍),梨1个,白糖15g。将百合洗净,梨切片。百合、梨、白糖三者混合放入碗中,蒸熟,放冷后1次顿服。1日2次。

(4)花生煲冰糖:花生米100~150g,冰糖适量。将花生米洗净,加入冰糖及清水同煮熟,吃花生米饮汤,1日分3次吃完。

(5)银耳羹:银耳5g,鸡蛋1个,冰糖60g,猪油适量。将银耳用温水浸泡约30分钟,待发透后,摘除杂质,洗净并分成片状,然后加适量水煮开,并用文火再煎2小时,待银耳煮烂为止。将冰糖另加水煮化,打入鸡蛋,并兑入清水少行搅匀后,入锅中煮开,并搅拌,将鸡蛋糖汁倒入银耳锅内,起锅时,加入少许猪油。

(6)生姜柿饼:生姜6g,柿饼1个。将生姜洗净、切碎,夹在柿饼内放在火上焙熟吃,1日1~2次。

(7)大蒜白糖汁:大蒜头15g,白糖30g。将大蒜头去皮,捣烂,加白糖和开水约500ml,浸泡5小时即可服用。每日1剂,分3次服,连服4~5天。

(8)蔗浆粥:新鲜甘蔗若干,粳米50g。将粳米加入400ml煮成稀粥,然后将新鲜甘蔗洗净切碎,榨取汁150ml左右,加入稀粥中即可服食。每日2次,早晚服。

(9)松子仁粥:松子仁20g,糯米50g,蜂蜜适量,将松子仁捣成泥状,与糯米一起加水500ml,用文火煮成稀稠粥,然后调入蜂蜜,早晚分2次温热服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效治疗小儿咳嗽食疗法

玉竹粥:玉竹15g鲜者加倍,粳米50g 。用法:将玉竹洗净,切碎,加水煎汤取汁去渣,用玉竹汁液煮粥(应添水煮粥)。每日早晚分2次温热服食……详细>>

食疗法缓解小儿咳嗽

核桃仁150克,冰糖200克,山楂50克。先将核桃仁水浸糜成浆,再将山楂熬成汁,去滓,加入冰糖及核桃浆同时煮熟。可随意食。详细>>

食疗法治咳嗽 治疗小儿咳嗽的20种食疗方

小孩在很多情况下,都会产生咳嗽现象,比如发烧过后,比如感冒过后,又比如着凉之后,而这时候,孩子每咳嗽一声,都会牵动着父母的心弦,父母恨不……详细>>

小宝宝咳嗽食疗法有哪些

宝宝咳嗽有痰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感染了风寒所导致的风寒咳嗽;另一种则是风热咳嗽,根据这两种情况,宝宝咳嗽有痰食疗方法需要爸爸妈妈们区别对……详细>>

小儿咳嗽的按摩法与食疗法

家长在孩子咳嗽时,抱起患儿,用空掌轻轻拍孩子的背部,上、下、左、右都拍到。如果拍到某一部位时孩子就咳嗽,说明孩子的痰液就积在此处,应重点……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