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婴儿感冒发烧做做推拿

2017-06-14 15:57:33      

由于婴儿的免疫力还没发育完全,容易引发感冒。当感冒引起的发烧,低于38.5℃时,最好不要马上用药物退烧,这时中医推拿疗法是个不错的选择。对于1岁以内的婴儿,家长可以选择给孩子推拿清心经、清肝经,或者是推三关、推六腑。

心经位于小孩子中指末节罗纹面,清心经就是用拇指罗纹面着力,从指根方向向指尖方向直推60-100次。这样可以清热泻火、养心安神。

肝经位于小儿食指末节罗纹面,清肝经就是用拇指罗纹面着力,从指根方向向指尖方向直推60-100次。可以平肝泻火、息风解郁。

三关的位置在前臂桡侧(拇指侧),腕上肘下成一直线处。推三关就是用拇指桡侧面或食、中指面自腕推向肘,次数在100-300次。

六腑穴在前臂伸侧面尺侧缘(小指侧),腕上肘下成一直线处。操作时用拇指或食、中指面自肘推向腕部,称推六腑,次数在100-300次。

清心经、清肝经,或是推三关、推六腑,无论哪组手法对风寒和风热感冒都适用,均可以起到解表退热的作用。不过,如果在孩子感冒初期,风寒症状表现明显的话,家长推的时候可以借助于生姜温阳散寒的功效,先将生姜切片用医用酒精浸泡四五个小时,然后双手蘸点浸泡的姜汁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宝宝容易感冒发烧 预防宝宝感冒发烧怎么做

有些孩子天生抵抗力较弱,所以日常生活中稍有不慎就会感冒发烧,专家提示,除了遗传因素外,家长也可能是孩子感冒的一个诱因,下面就为家长朋友介……详细>>

小儿发烧的推拿方法有哪些?

小儿发烧是比较普遍的一种现象,而且得不到有效的治疗,会影响孩子的发育,甚至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所以对于家长来说,一定当孩子发烧以后,要通……详细>>

小儿发烧不妨试试推拿治疗

两天前,一位家长抱着2周岁的孩子过来要求推拿,原来是孩子上午外出游玩的时候着凉,回来就发烧了,体温达到39度,听亲戚介绍说小儿推拿退烧效……详细>>

小儿发烧推拿手法

用力宜柔和均匀,推时要有节律,频率大约每分钟200~300次。前臂内侧正中,自腕横纹上至肘横纹上呈一条直线。详细>>

小儿发烧的推拿按摩方法

临床上小孩发烧以外感为多,所以小孩若是低烧可以试试上述手法,这样既方便也可以避免药物的副作用,这类患儿起病比较急,推拿治疗效果也比较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