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易转成慢性肺炎的原因

2017-06-19 10:35:02      

1、必须彻底治疗急性肺炎。肺炎在治疗恢复过程中,其病理变化的恢复较临床表现恢复的晚,热退和咳嗽的消失并不意味着疾病的痊愈,因此,临床上常因治疗不彻底或不注意恢复期的护理与调养而转变为迁延性或慢性肺炎。所以在急性肺炎临床症状减轻或消失后,不可立即停止治疗,应积极巩固治疗2~3天。

2、病毒性肺炎易演变为迁延性或慢性肺炎。病毒性肺炎多属间质性肺炎,支气管壁、肺泡壁及支气管周围组织均有病变,不易修复,严重者可伴有肺不张。

3、营养不良、佝偻病、先天性心脏病、肺结核患儿发生肺炎时,易致病程迁延。上述疾病的患儿,机体抵抗力低,呼吸道防御功能差,容易引起肺部反复感染。因此,在治疗肺炎的同时,必须积极治疗原有疾病,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4、反复发生的上呼吸道感染或支气管炎,慢性鼻窦炎等均为慢性肺炎的诱因。

5、长期存留在肺部支气管的异物,可形成慢性肺炎,因此,要详细询问病史。

6、免疫缺陷小儿可致肺炎反复发作,最后变成慢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肺炎西医治疗

加强营养:供给富有营养及维生素的饮食。积极治疗营养不良及佝偻病。详细>>

慢性肺炎的并发症

呼吸衰竭是由各种原因导致严重呼吸功能障碍,引起动脉血氧分压(PaO2)降低,伴或不伴有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增高而出现一系列病……详细>>

慢性肺炎中医治疗

三拗汤用于外感风寒之邪。方中麻黄、杏仁、甘草可宣肺散寒。如寒邪化热,证见发热汗出、咳嗽、痰黄,则可用麻杏石甘汤,用以解表清热、宣肺止咳。详细>>

小儿慢性肺炎家长如何判断 需要正确的治疗

小儿慢性肺炎这样的疾病在发生之后,家长是应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的,因为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会严重的影响孩子的健康,给孩子带去很多的痛苦,而对……详细>>

病毒感染会引发小儿慢性肺炎 简单家庭护理法推荐

现在很多人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关注的都越来越少了,导致得病的人越来越多,得上了慢性肺炎这样的疾病的患者也是屡见不鲜。专家表示,慢性肺炎是一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