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防治夏季湿疹的有效绝招

2017-06-19 11:11:37      

湿疹会引起皮肤糜烂、干燥、结痂等,会出现水疱、渗液、红斑、小丘疹等表征,严重时会造成患处皮肤色素沉着,难以治愈。特别是手部和脸部长湿疹的患者最为痛苦,因为湿疹引起的症状极大地影响了美观。

另外,得了湿疹会使人瘙痒难耐,无论身体的那个部位患上了湿疹,都会因剧烈的瘙痒给患者带来痛苦,甚至影响其正常的工作、生活,长时间治疗不彻底可以导致精神萎靡,烦躁及精神因素障碍。

其实,最令人谈湿疹而“色变”的是湿疹的遗传特性。在五大易遗传的疾病中,湿疹就位列其中。湿疹跟过敏一样,属于过敏反应的一种,遗传几率是50%医生指出,如果发现孩子的脸颊、肘关节和膝关节内侧皮肤干痒、起红斑,就要及时就医。

湿疹的发病机制分为内因和外因两种。外因主要指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其中,环境因素是指夏季的炎热和潮湿,这些季节性特征极易诱发湿疹。遗传因素是指有一部分人群属于过敏体质,更易感染到过敏源而患上湿疹。

但是,大部分的湿疹是由于内因因素造成的。内因因素主要有:饮食失节,过度地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乱吃海鲜牛羊肉等发物;嗜酒,过量饮酒伤及肝胃,引起血虚;运动量小,“久卧伤气”,造成身体免疫力下降,使病毒有可乘之机;精神紧张,在神经过于紧绷,身体过于疲劳的情况下,神经和内分泌系统会发生一系列的相应变化,通过神经反射或内分泌影响使皮肤对各种刺激因子的易感性增高,有助于湿疹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湿疹如何防治?

洗澡勿过勤,隔天洗一次即可,如湿疹合成片状,并有些分泌物时,切勿洗患处,以免引起感染。洗澡水温不要太热,避免用肥皂肥皂水和盐水清洗局部,……详细>>

夏季湿疹如何防治?

洗澡勿过勤,隔天洗一次即可,如湿疹合成片状,并有些分泌物时,切勿洗患处,以免引起感染。洗澡水温不要太热,避免用肥皂肥皂水和盐水清洗局部,……详细>>

冬季宝宝湿疹怎么办 须知防治湿疹7个绝招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婴儿最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也被称为特异性皮炎。那么,如果在冬季宝宝出现是湿疹的话,该怎么办?详细>>

婴儿湿疹防治7个绝招!

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经常帮宝宝剪手指甲。避免搔抓,以免感染,湿疹十分痛痒,宝宝常会用手抓,抓挠会引起皮肤的细菌感染。详细>>

婴儿湿疹常见症状 防治婴儿湿疹七个绝招

近年来,湿疹的危害越来越大,发病率逐步走高,开始出现了大批婴儿感染湿疹的事件。很多家长父母为之担心,父母对于湿疹不了解,也不知道是什么原……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