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备孕不可不知的月经周期知识

2017-06-19 15:56:31      

月经周期是判断怀孕、健康的信号灯对于已婚或有性伴侣的女性而言,月经周期是女性判断自己是否怀孕的第一个信号,当月经超过10天以上还没来,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是否已经怀孕。此外,通过月经周期的变化,可以提早发现潜藏的疾病。那么,月经周期多少天正常呢?

一般来说,一个月经周期为28~30天。一般行经期3-7天属于正常。提前或延后7天左右仍属正常范围,周期长短因人而异。值得注意的是正常的周期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尤其对十几岁的青少年和即将到更年期的妇女,几乎任何事情都会导致月经周期不规律,包括紧张,疾病,最近所服的药物或采用激素避孕方法等等。

月经期卫生六不宜

1、不宜乱擦阴部。 上完厕所后,要由前往后擦拭,以免将细菌带入阴道,引发阴道炎或子宫炎等。

2、不宜长时间不换卫生巾。 应经常更换卫生巾,一来可防止经血留存巾垫上的时间太久而造成的恶臭,二来是防止引发阴道炎及尿道炎。

3、不宜进行性行为。 月经期因子宫内膜剥落、子宫颈张开、阴道酸度减低,这时抵抗力降低,如在此时发生性行为,容易将病菌带入,所以还是尽量避免性行为的发生。

4、不宜过度劳累。 剧烈运动或搬拿笨重的物品,容易使骨盆腔充血过度,可能导致经血量增加并产生腰背酸痛的症状。

5、不宜下水游泳。 月经还没有完全干净之前,不宜下水游泳。因为泳池的水温低于体温,突然下水造成的体温变化,会造成子宫收缩,使经痛加剧,身体受寒。此外,由于抵抗力变差,子宫等生殖器官也容易受到病菌感染。

6、不宜使用盆浴。 月经期间子宫颈打开,抗菌力差,如果使用盆浴,生殖器官容易感染。

月经期用药四不宜

不宜用减肥药:减肥药中多含有抑制食欲的成分,如果在生理期间使用,可能导致月经紊乱、多尿或排尿困难,或出现心慌、焦虑等,更有甚者会出现闭经。

不宜用治疗妇科感染的阴道局部用药:如治疗阴道炎症的洗液、栓剂、泡腾片等,这些药品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细菌逆行侵犯子宫腔及子宫内膜。

不宜用抗凝血药:香豆素、肝素、溶栓剂等抗凝血药可引起经量增多,甚至大出血。

不宜用止血药:安洛血、维生素K等止血药能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促使毛细血管收缩,使用后会引起经血不畅。

月经期不宜吃的食物

冰冷食物。冰冷的食物除了指性寒的食物,如瓜类、柚类、水梨、杨桃或竹笋、圆白菜、大白菜之外,也包括从冰箱冷藏后取出的食物。这些冰冷的食物会使血管收缩,引发子宫痉挛,可能造成经痛或经血不畅的问题。

另外,像生鱼片、凉拌生菜等未经煮熟的生冷食物,也要避免在月经期间食用,以免改变体质,影响月经期。

碳酸饮料。因为这类饮料含有一种磷酸盐,这种物质碰到铁质,会产生化学变化,使铁质变得不易被人体吸收。生理期间铁质本来就流失严重,所以要避免饮用碳酸型饮料。

酸的食物。醋、泡菜、杨梅、青梅、李子等酸性食物具有收敛作用,会使血液滞塞,有碍经血正常通行与顺利排出。所以有经痛症状的女性,应该避免在生理期中食用这类食品。

含咖啡因的饮料。在月经期间常喝咖啡,容易造成神经过于紧张,引起焦虑、易怒、情绪高低起伏过大,从而造成失眠、头痛等症状。同时,咖啡因会消耗月经期间容易缺少的维生素与矿物质,阻碍体内糖类的新陈代谢。

高糖分的食物。蛋糕、饼干、巧克力这类高浓缩的精致甜食都要少食,因为高糖分的食物会使血糖上升。一旦停止食用,血糖急速下降,人们反而会因为落差太大,使情绪受到很大的波动,从而导致经痛。

高脂肪的食物。油炸食品或肉类等高脂肪的食物,饱和脂肪酸高,容易使经痛加剧。

刺激性的食物。这些口味重的辛香食物,容易使骨盆腔充血甚至发炎,使经痛越发严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不可不知的月经周期知识

月经周期是判断怀孕、健康的信号灯对于已婚或有性伴侣的女性而言,月经周期是女性判断自己是否怀孕的第一个信号,当月经超过10天以上还没来,首……详细>>

备孕前孕妈不可不知的事

夏季天气闷热,易情绪烦躁,休息不好,食欲较差,影响胎宝贝正常生长发育。备孕前就要营养均衡合理,最好多吃些蔬菜、水果和鱼肉,清淡饮食也能帮……详细>>

白领女性不可不知的备孕守则

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大,即使孕妈妈怀孕了,还得挺着肚子上班,办公室的大肚子孕妈妈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准备要生宝宝了,还在工作的孕妈妈需要……详细>>

不可不知的备孕常识

提前3个月备孕,把影响精子发育的不良因素都排除。如果说禁烟戒酒对一般人来说只是一种号召,那么对备孕夫妇来说,则是一道禁令。吸烟、酗酒不仅……详细>>

备孕不可不知饮食上的禁忌

若经常食用高糖食物,常常会引起糖代谢紊乱,甚至成为潜在的糖尿病患者。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