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怀孕期间补锌的食物有哪些

2017-06-19 17:33:41      

锌与人的记忆力关系密切。人体含锌量虽然不多,约1.5克。但是,它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直接参与人体的细胞生物代谢,人体内的氧化酶、蛋白分解酶、碳酸水解酶等都依赖锌原子来发挥作用。正常人每日需从饮食中补充12-16毫克的锌,孕妇每日需要补充20毫克的锌。从怀孕初期开始,胎儿对锌的需要便迅速增加,平时胎盘及胎儿每日需要0.75-1毫克的锌。母体血清的锌水平在妊娠期呈逐渐下降趋势,这一方面是由于血液稀释的缘故,另一方面是由于血清蛋白含量的下降。

首先我们来看看,孕妇缺锌的危害:

如果孕妇缺锌,可以导致胎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发育不良,严重地影响胎儿后天的智力及记忆力。孩子出生后身材矮小、体重不增、毛发稀萎枯黄、皮肤粗糙、味觉功能异常,出现拒食或异食症。同时,孕妇缺锌容易患感冒、肺炎、支气管炎及腹泻等多种疾病,而且孕早期食欲不振持续不愈。此外,血锌水平还会影响到孕妇子宫的收缩。血锌水平正常,子宫收缩有力;反之,子宫收缩无力,影响正常分娩。孕妇缺锌还会使羊水缺乏抗微生物活性,又会影响核糖核酸的合成,并呈现出多种与锌有关的异常,如足月胎儿体重减少,发育停滞,先天畸形,特别是中枢神经系统受损时,出现先天性心脏病、多发性骨畸形和尿道下裂等情况。若孕妇血锌水平非常低的话,则会出现流产或死胎等严重后果。

锌与蛋白质的吸收利用情况有关系,锌的摄入量可影响氮的贮留量。蛋白质摄入量越高,锌的表现消化率也增高,血锌值也较高。

锌完全由食物提供:

因此,孕妇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注意补充锌元素。含锌量多的食物包括苹果、葵花籽、蘑菇、洋葱、香蕉、卷心菜及各种坚果等。

其中,苹果素有益智果与记忆果之美称。它不仅富含锌等微量元素,还富含脂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尤其是细纤维含量高,有利于胎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的发育,有助于胎儿后天的记忆力。孕妇每天吃l-2个苹果即可以满足锌的需要量。

如果孕妇缺锌,可以导致胎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发育不良,严重地影响胎儿后天的智力及记忆力。因此,孕妇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注意补充锌元素

1、海产品中以牡蛎含锌最为高。

2、植物果实的坚果类含量较高,如花生、核桃等,

3、水果中苹果的含量为最高,另外还有豆腐皮、黄豆、白木耳、小米、萝卜、白菜等。

4、中药中的枸杞、熟地、桑椹、人参、杜仲等含锌量也较高。

5、富含锌的食物主要有动物的瘦肉,据化验,动物性食品含锌量普遍较多,每一百克动物性食品中大约含锌35毫克,并且动物性蛋白质分解后所产生的氨基酸还能促进锌的吸收。植物性食品中锌较少。每一百克植物性食品中大约含锌1毫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期间怎样护理皮肤?

怀孕后的女性的皮肤各异;可能会变得比以前更好,光滑、细致;也有可能会变得很干很糙,或更加油腻。处于特殊期的孕妈咪身体免疫力相对较弱,不可……详细>>

怀孕期间散步的益处

散步其实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方式,不会带来任何危险,而且能够增加人的耐力,对分娩是很有好处的。妈妈在散步的时候,同时也在刺激着宝宝的运动。详细>>

怀孕期间的注意事项

怀孕的头三个月很重要,紧张、喜悦与不适并存的三个月以及后面的时间,妈妈们也会有很多的注意事项,而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这都是很重要的问……详细>>

怀孕期间孕吐的饮食调理

据观察,孕吐吃苹果,一方面可补充水分,维生素和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又可调节水及电解质平衡。所以孕吐时多吃些苹果对孕妇是十分有益的。详细>>

怀孕期间视力降低?

为什么自从怀孕之后,我的视线变得有些模糊?难道我的近视度数加深了吗?为什么有时候眼睛很干,有血丝,甚至连隐形眼镜都戴不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