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孕期的睡眠习惯

2017-06-19 17:45:48      

怎样养成良好的孕期睡眠习惯?除了要保持正确的睡姿外,还需要有舒适的卧具和良好的室内环境。此外,临睡前的一些习惯和饮食习惯,都是需要准妈妈们注意的。

正确的睡姿

孕期最佳睡姿为左侧卧位。如果是仰卧位则会增大的子宫会压迫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造成回心血量减少,影响对子宫的供血和胎儿发育,同时还会造成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浮肿等。所以尽量不要仰卧,最好取左侧位睡眠。孕妇左侧位对孕妇胎儿都比较有利,还可以减轻向右侧旋转的子宫对右侧输尿管的压迫,降低右侧肾盂肾炎发病的可能。当然,整晚只保持一个睡眠姿势是不太可能的,可以左右侧卧位交替。以准妈妈舒适为主。

舒适的卧具

对于准妈妈们来说,过于柔软的床垫,比如席梦思床,并不合适。比较合适的孕期卧具为,棕绷床或硬床上铺9厘米厚的棉垫为宜,并注意枕头松软,高低适宜。羽绒制品比传统卧具轻巧,也许可以使你更舒适。市场上有不少孕妇专用的卧具,可以向医生咨询,应该选购哪种类型的。

良好的室内环境

最适宜的室内温度为17℃~23℃,超过这个范围,就会影响高级神经活动和植物神经机能,会使人协调能力变弱,反应速度降低,容易出现疾病。最适宜的室内湿度为40%~60%,可以选用加湿器,也可在暖气片上放一个小水槽,或在室内养花种草,最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适时给地面洒点水。也使用室内空气净化器,经常进行室内空气净化和消毒。在房间里安装一支30W的低臭氧紫外线灯,照射1小时以上,可杀灭室内空气中微生物90%左右。也可用过氧乙酸或食醋熏蒸,消毒室内空气。

临睡前的建议

频尿严重影响睡眠质量,所以临睡前不要喝过多的水或汤。牛奶营养丰富,还有利于安眠,但注意一定要提前两小时喝。睡前吃一餐适量的点心,能防止隔日醒来头痛。有规律的锻炼可以缓解一些失眠症状,并增加深睡眠,但切记至少要在睡觉前3小时结束锻炼。睡前避免进食含高糖(包括蜂蜜、果汁)和咖啡因(咖啡、可乐、茶、巧克力)的食物和饮料。避免高盐食物和酒精。咖啡因和酒精都会干扰睡眠。

饮食建议

准妈妈到了孕晚期常常会腿抽筋,大大影响睡眠的品质。应及时补充钙、镁及维生素B族,如睡前喝些温牛奶可缓解抽筋。饮食中注意多摄取蔬菜和水果等大量含纤维和维生素C的食物。减少动物性蛋白质,以及精制淀粉乳白面包、白米饭、甜食等,避免失眠。多吃海带、紫菜,可解神经紧张及头痛。血虚极易引起失眠。多摄取含铁质的食物,如动物、绿色蔬菜、贝类等,补铁补血。少食多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的睡眠与休息

怀孕期间准妈妈比平时更容易感到疲劳,所以每天的睡眠要充足,时间可以因人而异,最好是晚上感到困倦时就入睡,早晨睡到自然醒来。对于平时晚睡晚……详细>>

孕期睡眠准备

左侧躺下,右腿向前蜷起,不要压左腿,用至少5个软硬适度的枕头来垫身体两个放在头下面;两个放在蜷起的右腿下面;一个塞在后背和床垫之间。另外……详细>>

怎样调整孕期的睡眠姿势

在早孕期间,孕妇的睡眠姿势可随意,不必过分强调。但应改变以往的不良睡姿。如趴着睡觉,或搂抱一些东西睡觉等。早期妊娠主要是采取舒适的体位,……详细>>

帮你解决孕期睡眠差的难题

怀孕之后,孕妈们一方面面临着孕期疲劳这一大敌,另一方面也得面对由于体态的变化、孕吐、精神压力等各方面的原因造成“睁着眼睛到天明”的困扰,……详细>>

准妈妈孕期保证睡眠质量的14个建议

准妈妈在孕期常常被失眠困扰,在这个时期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准妈妈保持良好的睡眠呢?什么样的睡眠姿势适合准妈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