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消化不良如何科学饮食

2017-07-13 12:13:20      

小儿消化不良主要表现为厌食、腹满胀痛、呕吐、大便腥臭等症状。导致消化不良的原因较多,除了卫生、饮食习惯等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在消化道功能性疾病中,精神因素的作用已在其发病机制中占据重要地位。儿童的情绪不好也可能导致消化不良症状的发生。

饮食提示

预防宝宝夏季消化问题,家长要合理安排饮食,注意均衡膳食营养。

★补充盐分和维生素

营养学家建议:高温季节最好每天补充适量的维生素与矿物质,可多吃黄瓜、番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肾、虾皮等,亦可饮用一些果汁。

★勿忘补钾

暑天出汗多,随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比较多,会引起人体倦怠无力、食欲不振等症候。防止缺钾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钾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乃首选。

★勿暴饮暴食,饮料少喝

夏季暑热,肠胃功能受其影响而减弱,因此在饮食方面,就要调配好。细粮与粗粮要适当配搭吃。冷饮或雪糕可起到一定的祛暑降温作用,但不可食之过多。

★清补为好

夏季尤其是脾虚者,应采取益气滋阴、健脾养胃、清暑化湿的“清补”原则,饮食调养宜选用新鲜可口、性质平和、易于消化、补而不腻的各类食品。

★及时补水

夏天机体失水多,要及时补充,以满足人体代谢的需要。人体水分的丢失是渐进的,失水相当多时,刺激饮水中枢神经出现口渴。因此,不要到口渴时才喝个够。建议家长可以自行煮一些绿豆汤,金银花水来为儿童消暑补水。

★注意食物卫生

高温易导致食物变质,因而吃剩的食物要立即放进冰箱;冰箱中食物吃第二顿时要注意煮透。在次日食用之前,应将冷冻过的食品加热到75℃以上(肉汤必须煮沸3分钟)。

★蛋白质摄入要足量

夏天容易出现蛋白质摄入不足的情况。补充蛋白质最好用牛奶、鸡蛋、豆制品、肉类,建议每天保证适量的牛奶鸡蛋摄入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消化不良如何科学饮食

小儿消化不良主要表现为厌食、腹满胀痛、呕吐、大便腥臭等症状。导致消化不良的原因较多,除了卫生、饮食习惯等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在消化道功能……详细>>

宝宝口臭警惕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怎么解决

现在很多孩子都喜欢吃零食和油炸食物,有的都能当饭吃,来者不拒,导致很多孩子都有消化不良的症状,而很多家长也只会买点消食片吃一下,或是适当……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可导致发烧 如何处理宝宝消化不良

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都会把发烧与感冒联系在一块,但我们却不知道宝宝消化不良的情况下也会导致发烧,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改善宝宝消化不良的食物 宝宝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宝宝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需要充足的营养,若是出现消化不良会阻碍营养的吸收,进而不利于宝宝的身体发育。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好?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如何调理

小宝宝肠胃发育不够完善,稍有不注意,很容易引起宝宝消化不良。宝宝若是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家长千万不要用平常大人的方法来处理。那么宝宝消化……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