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哮喘诊断标准是什么 它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2017-06-27 10:18:3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哮喘严不严重?随着小儿哮喘发病率的逐年升高,许多家长越来越关心哮喘对于患儿的危害,特别是由于哮喘常反复发作,难以根治,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哮喘严重吗?

小儿哮喘的症状

先兆症状:常有鼻痒、打喷嚏、鼻塞、流涕、眼痒、咽痒、胸闷、干咳等。

典型发作:常有咳嗽、气喘、喘鸣、胸前紧缩感、呼吸困难、呼气延长、端坐呼吸、发绀、大汗、发热等,有的可以咳嗽为唯一症状。严重者可有头痛、头昏、焦虑、神志模糊、两便失禁、嗜睡、昏迷、呼吸衰竭等。如有明显胸痛,要考虑胸痛一侧气胸的可能。

夜间发作:哮喘易在夜间发作。有的仅有咳嗽,有的典型发作。其原因与吸入过敏源,用药不匀和气温降低等有关。夜间迷走神经兴奋也有一定关系。

少儿哮喘的诊断标准

(1)婴幼儿哮喘诊断标准(计分法)凡年龄<3岁,喘息反复发作者计分原则:①喘息发作>3次(3分);②肺部出现喘鸣音(2分);③喘息突然发作(1分);④有其他特应性病史(1分);⑤一、二级亲属中有哮喘病史(1分)。

评分原则:总分≥5分者诊断婴幼儿哮喘;喘息发作只2次或总分≤4分者初步诊断为可疑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可进一步试验诊断以确诊。

(2)3岁以上儿童哮喘诊断标准:①喘息呈反复发作者(或可追溯到与某种变应原或刺激有关);②发作时肺部干罗及喘鸣音;③平喘药有明显疗效,疑似病例可选用1‰肾上腺素皮下注射每次0.01ml/kg,最大量不大于0.3ml/次,或以舒喘灵气雾剂或溶液雾化吸入15分钟,观察有无明显疗效。

小儿哮喘严重吗

肺气肿和肺心病

在哮喘发作时,病人胸部隆起,双肩高耸,稍一活动就有明显气短,胸透时可见透光度增加,病人以为自己已经得了肺气肿,而实际上并非如此。这是因为哮喘发作时呼吸困难,以至肺内许多气呼不出来,形成了与肺气肿相似的临床表现,可是一旦发作缓解,这些表现都是可以消失的。一些学者认为,哮喘病如果没有慢性支气管炎并发,有的人得病数十年后,也仍然可以没有明显的肺气肿表现。有资料统计:大约8 0%的肺气肿病人都有慢性支气管炎,1/3的慢性支气管炎伴有肺气肿,可是只有1/10左右的哮喘病人并发肺气肿。

呼吸骤停和呼吸衰竭

呼吸骤停指的是病人突然发生的呼吸停止。大半发生在病人已连续发病几天后的用膳及咳嗽时,也可以在轻微活动后,发生这一严重并发症前,通常病情并不太重,也没有什么预兆。因而病人大半都在家中,家属的及时救治非常重要。如果呼吸停止后2~3 分钟后未恢复过来,也没有进行及时的人工呼吸等救治,则常会在送医院前继发心跳骤停而死亡。呼吸骤停的原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发病时的神经反射失常有关。这种并发症发生的机会虽然甚少,但发生过一次骤停的人常有第二次发生的可能,应当特别警惕!

呼吸衰竭的发生比呼吸骤停慢得多,多为哮喘持续状态发展到后期所并发,表现为神志的改变与明显的紫绀,应当送往医院救治。

小儿哮喘怎么护理

切莫擅自给哮喘患儿停药

哮喘的长期控制治疗是治疗哮喘的关键。哮喘患儿药物是否减量或停用,应视孩子病情的控制情况由医生酌情判断,定期三到六个月到哮喘专科门诊随访。

有不少家长,当孩子哮喘急性发作时,由于症状严重,比较重视,依从性好;当哮喘发作缓解后,由于症状消失,患儿活动正常,部分家长容易忽视并低估患儿的病情,或自动提前减低药量或自动停药,依从性不好,往往使哮喘治疗失控,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控制儿童哮喘应先找出过敏原

儿童哮喘的发病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孩子自身存在过敏体质,与接触过敏原有关;二是由病毒等感染诱发。要想有效控制孩子哮喘反复发作,最好的办法除了依从医生指导治疗外,最重要的是避免接触过敏原。诱发儿童哮喘的过敏物质有很多种,通过长期的临床统计,我们发现厦门的儿童哮喘患者70%以上是由屋尘螨引起的,所以家庭居室的除尘、除螨非常重要。目前医院可以做14种空气过敏原的鉴定,您不妨给孩子做一下,以便找出确切的过敏原。

适合哮喘儿童的体育运动

一、患儿仰卧,两手置于腹部,两腿伸直,放松。用口缓慢呼气,呼气末双手加压腹部,并收缩腹肌,将气道残留气体呼出排尽为止。随后用鼻吸气,渐渐扩张胸廓,两手放松,同时腹肌放松,吸气末尽量鼓腹。

二、患儿仰卧,慢慢呼气,右膝缓缓屈起,双手抱住右膝,靠近腹部,于呼气末两臂用力抱膝加压于腹部,腹肌尽力收缩。然后慢慢吸气,左膝缓缓伸直,放松腹肌,吸气末尽力鼓腹。左右两侧交替进行。

三、患儿坐位,背靠椅子,肘部支撑于椅子扶手上,两手掌心贴于腹部,肩、背放松。用口缓慢呼气,呼气末收缩腹肌,两手加压于腹,呼尽余气。继之用鼻吸气,扩张胸廓,放松腹肌,吸气尽力鼓腹。

(责任编辑:邓少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危害 小儿哮喘诊断标准 小儿哮喘

父母吸烟孩子易得哮喘 哮喘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婴幼儿哮喘,就是指三岁以前的孩子的哮喘病。一般来说,这种孩子开始时常常有感冒的症状,比如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有的还会有发烧。下面我们……详细>>

少儿哮喘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加强孕期保健防哮喘

引起哮喘发病的原因有哪些?小动物的皮毛、室内尘螨、霉菌、蟑螂、花草、花粉等,也是某些哮喘儿童的诱发因素。其中感冒是引起儿童哮喘发作的最常……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发育异常易致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的危害有哪些

才出生近一个月的云云,一周前突然出现间断呼吸困难,脸色发青,烦燥不安,起病非常急。在当地治疗效果不佳,父母便带云云到本院治疗。检查诊断为……详细>>

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四种 小儿哮喘吃什么好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呢?小儿哮喘是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哮喘的患儿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影响日常的生活。那么治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