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妈妈学历高孩子偏食多?孩子偏食如何及时纠正

2017-06-25 08:26:50      家庭医生在线

做了妈妈才知道,原来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不是老板要求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不是处理鸡零狗碎的家庭纠纷,而是让宝宝张开“金口”,顺顺利利地吃下一碗饭。下面我们来看看,为何孩子会偏食?

妈妈学历高孩子偏食多

人对饮食的偏好是从婴幼儿期开始的,而对孩子饮食行为的训练应提前到孕期,因此,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就不能偏食、挑食。

另外一个调查结果也让人吃惊,报告显示,母亲文化程度越高,孩子偏食越多;家庭用于食物的支出越多,孩子偏食率也越高。这可能是因为母亲文化程度越高,越容易强迫孩子吃他们认为好的东西,一来导致饮食失衡,二来引起孩子反感。

孩子偏食的原因

1、食物的味道太强,过于苦涩或酸难以下口。

2、东西的颜色色泽等看起来不好吃。

3、量太多。

4、吃饭的时候被父母指责或挨骂。

5、家中有人偏食,自己模仿不吃。

6、生理上过敏等无法接受食物。

如何纠正孩子偏食

均衡营养巧搭配

对于孩子来说,吃,既要丰富多彩,又要合理搭配。孩子餐桌上应该建一个“金字塔”,搭配的份量依次递减:最底层是五谷杂粮等主食;倒数第二层是蔬菜、水果;倒数第三层是奶及奶制品;倒数第四层是鱼、肉、蛋;塔尖即少许油、盐、糖。

适量补充维生素

进幼儿园、上小学的孩子,因为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还有丰富的学习内容,体力、脑力活动较婴幼儿时期都大大增强,这就需要更充足的营养供给。而平时的饮食补充很难满足,孩子一旦挑食偏食,营养更缺乏了。所以妈妈们要为孩子补充一些维生素营养剂,如小施尔康咀嚼片,它专为3-12岁的儿童设计,含儿童生长必需的10种维生素,配方科学安全,全面促进孩子智力发育。它还有孩子喜欢的水果味,再挑食的宝宝也会开开心心地嚼上一片。

可爱障眼法

在菜色上做点装饰,吸引小朋友的兴趣。譬如:将炒饭加入青菜、蕃茄酱作点颜色变化,用模型或蔬菜把饭装点成 Kitty猫或比卡丘;把菜摆饰成花朵的形状;或将蔬菜切成可爱又可用手抓取的形状等,只要多花点心思,都可以带给孩子新奇有趣的感受。

爱上新口味

孩子大多对新食物产生排斥,所以第一次接触可是相当重要哟!因此,让新食物搭配孩子喜爱的食物一起出现;当孩子肚子饿时,新菜色要先上,以提高接受度;勿在小朋友生病时介绍新食物;而且家人要加以配合食用来鼓励孩子尝试的意愿。

气氛营造法

不管是什么原因,家长、老师切忌在孩子进餐时恐吓、责骂或以其他方式惩罚孩子,影响其食欲。要善于营造就餐时的快乐气氛,使孩子心情愉快,乐于进食。

兴趣抑制法

全面了解偏食孩子的需求心理,当他不吃某种食物时,就停止他认为最有兴趣的活动,如看动画片、逛动物园等,这样孩子就会勉强忍受不愿吃的食物,时间一久,就能收到成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偏食怎么办 孩子偏食原因 孩子偏食

孩子偏食有何危害 如何纠正孩子偏食

挑食、不爱吃蔬菜是很多小朋友的“通病”,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让家长们头疼的问题呢?偏食又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危害?详细>>

孩子偏食会引起皮肤病 如何改掉孩子偏食坏习惯

孩子偏食对孩子的发育很不利,它可能会导致孩子贫血、营养不良,还会引起皮肤病。很多家长觉得不可思议,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到底孩子偏食是怎……详细>>

孩子偏食父母这样“惯”的 不可不知偏食的健康隐患

如今很多孩子都有偏食的习惯,挑食是这个世纪孩子的通病,因为孩子生活好了,慢慢开始变挑了!但是挑食并不好,挑食会给孩子造成营养不良,怎样劝……详细>>

孩子偏食家长犯难 几个对付偏食方法赶紧收藏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胃口很好,吃的身体壮壮。但是很多孩子都遇到过食欲不振的问题,那么孩子没胃口怎么办?下面我们先来说说,孩子偏食的原……详细>>

孩子偏食家长要留意 这些危害真的很可怕

孩子偏食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孩子偏食会造成孩子身体营养失衡,并且会导致体重不达标,孩子偏食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并且也会影响到骨骼的生长发育……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