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口角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疱疹性口炎溃疡性口炎复发性阿弗他溃疡阿弗他口腔炎口炎

为何宝宝会偏食 绝对与这四个因素有关

2017-06-20 09:18:38      家庭医生在线

偏食会引起儿童营养摄入失衡,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极为不利。长此以往,宝宝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偏食的危害有哪些?

为何宝宝出现偏食现象

勉强孩子吃不喜欢吃的东西

勉强孩子吃不喜欢吃的东西的做法可是大错特错了,不但不会因为你的“高压政策”而喜欢上某种食物,反而有可能产生逆反心理,严重者还会发生呕吐的情况。孩子要在吃得健康的同时也要吃得愉快。

饭桌上面讲条件

妈妈为了能够让孩子“自愿”地吃他们不喜欢的蔬果,不得不把一些孩子喜欢的甜品作为“诱饵”或者“交换条件”。这种方法给孩子一个错误的信息——甜品是一种奖励,比蔬菜更有“食用价值”,结果是孩子越来越喜欢甜品,讨厌有营养的蔬菜。

零食不离口

五花八门的零食对孩子极具诱惑力,如果养成常吃零食的习惯,会导致胃肠道消化液不停分泌,胃肠缺乏必要的休息,最终可能引起消化功能减弱,食欲下降。

边看电视边吃饭

这是许多孩子的“通病”,电视中精彩的画面分散了孩子的食欲,正餐时未吃饱,孩子易靠零食来补充。

宝宝偏食的四大危害

宝宝挑食容易“烂嘴角”

“烂嘴角”在秋天出现较多,这固然与秋季人们的皮脂腺分泌减少有关,也和宝宝爱挑食脱不了干系。“烂嘴角”在医学上被称为口角炎,是宝宝的常见病,多表现为口角潮红、起疱、皲裂、糜烂、结痂、脱屑等。当天气干燥,再加上挑食,令身体缺乏核黄素(俗称维生素B2摄入不足)时,就非常容易出现。

宝宝挑食易导致营养缺乏,影响生长发育

有些宝宝平时零食吃得多,正常的三餐往往成为点缀。也有些家长轻视早餐,只让宝宝随便吃点东西就上学或进托儿所去了,这样就满足不了宝宝正常的活动和身体发育所需要的能量和营养。偏食、挑食,现已成为众多宝宝的“流行”,家长对此也司空见惯。长此以往,会造成维生素的缺乏,宝宝的免疫力受到破坏,容易感染各种疾病。

体重不达标

偏食宝宝容易出现营养素摄入不足、生长发育迟缓的问题。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营养素是宝宝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物质,一旦摄入不足,体重就会不增或下降,对身高也会造成影响。

抵抗力下降

由于饮食不均衡,偏食宝宝能不能很好地从食物中获取营养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因而更容易患病,经常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偏食宝宝的食谱

五彩小饭团

一起来准备:大米、糯米、菠菜、紫甘蓝、胡萝卜、黑芝麻、花生

开始制作啦:

1、 大米和糯米淘洗干净,入电饭锅蒸成米饭。饭熟后,略晾凉,把手沾湿,把米饭揉成多个均匀的小饭团。

2、 菠菜、胡萝卜用开水焯一下,切成碎末。紫甘蓝切成碎末,黑芝麻炒熟,花生炒熟碾碎。

3、 用做好的饭团均匀滚上准备好的各种原料,成彩色小饭团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偏食危害 宝宝偏食原因 宝宝偏食

宝宝为何偏食 大多与这4个因素有关

宝宝偏食于父母饮食偏好有关,父母偏食宝宝容易出现偏食的情况,日常饮食较单调也会导致宝宝偏食,父母过于迁就和纵容孩子会引起宝宝偏食,导致宝……详细>>

为何宝宝会偏食 5种克服宝宝偏食的法宝

据调查,目前我国1-7岁儿童中有偏食行为的数量高达44%。“偏食”和遗传的基因有关,78%是遗传只有22%才是受到环境的影响,不敢尝试新……详细>>

宝宝偏食的表现 四个绝招消灭宝宝偏食

要把宝宝偏食扼杀在萌芽状态。尽量在宝宝小时候就给他吃更多种类,更多口味的食物,不要过早在辅食里添加调味料,让宝宝能够适应更多的食物口味。详细>>

宝宝爱偏食营养不良 当心5大因素引发偏食

很多小孩不喜欢吃这不喜欢吃那的,吃饭的时候各种惆怅,各种烦恼,为什么孩子会喜欢挑食呢,真是妈妈们做的不好吃吗?导致宝宝偏食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偏食或受父母影响 妈妈如何应对宝宝偏食

你的宝宝是不是常常都这个不吃,那个不吃,这个吃一点,那个吃一点呢?你的宝宝是不是不长肉,常常令你很头疼呢?你的宝宝是不是一味的吃肉或者是……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