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小儿多动症要与好动区分 这几个地方可看出

2017-06-05 09:38:4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多动症可以说是家长关注的重点,多动症患儿注意力不集中、做事没条理性、没目的、学习困难,小儿多动症患儿的成长学习成了很大的一个问题,家长为此很是伤心、困恼。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多动症患儿不宜吃的食物有哪些?

小儿多动症的病因

原因一是,患儿的母亲常在孕期或围产期有较多并发症,常有大量吸烟或酗酒史。

原因二是,如:患儿的血缘兄弟、父亲等有较多多动或注意不集中表现;双生子中单卵双生子的患病率高达51%~64%;亲属中酒精中毒、反社会人格及癔症者也较多。

原因三是,神经递质、酶的研究结果虽然常互相矛盾,但不失为对本症病因的一种研究途径。

原因四是,严重的铅中毒可产生致命的中毒性脑病、痴呆等神经系统损害,但轻微铅中毒是否可产生多动症,至今尚无结论。

小儿多动症与小儿好动的区分

注意力与兴趣的关系:多动症儿童无一兴趣爱好,无论何时何地,不能较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具有注意力缺损症状。而好动的孩子做他所喜欢的事能专心致志地去做,并讨厌别人的干涉和影响,他上课及做功课时表现不安宁,主要是因为对学习缺乏兴趣。

行动的目的性、计划性及系统性:好动的孩子的行动会具有一定目的,并有计划及安排。多功症患儿的行动常呈冲动式、杂乱,有始无终。

自制能力:好动的孩子在严肃的、陌生的环境中,有自我控制能力,安分守己不再胡乱吵闹。多动症患儿却无此能力,常被指责为“不识相”。

小儿多动症的表现

(1)婴幼儿期:主要是生活规律性差。常表现为活动过多,不知疲倦,不听话,难管教;睡眠不安,喂食困难,乱丢玩具,过分哭闹,容易激惹,母亲常怨恨自己的小孩难抚养。

(2)学龄前期:注意不集中,活动过多,不肯静坐,不愿学习,不服管理,好发脾气,破坏东西,玩具满地丢,不爱惜、不整理,喜欢和小朋友打闹,有攻击性、冲动性行为等。

(3)学龄早期:常是班上有名的“皮大王”,干扰别人,惹是生非,极易兴奋、发脾气,与同学关系不融洽。常出现学习问题,如课堂中反应迟缓,回答问题思路混乱,与学习有关的记忆差。作业时注意集中时间短,作业拖拉,或边做作业边做其他事情,需要大人的严格看管。

小儿多动症患儿忌吃的食物:

1、少食含铅食物。铅对儿童的危害性相信家长们都有所耳闻,铅可使孩子视觉运动、记忆感觉、形象思维、行为等发生改变,出现多动,所以多动症患儿应少食含铅的皮蛋、贝类等食品。

2、少食含铝食物。过多食用铝元素可以导致儿童的智力下降,记忆力减退,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多动症患儿应少吃油条,因为制作油条需要在面粉中加入明矾,而明矾的化学成分为硫酸钾铝。因此,吃油条对小儿的智力发育不利。家庭烹饪少用铝锅,多用铁制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是多动症吗 家长千万别与好动混淆了!

小儿多动症在医学上一般称之为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英文的简称叫ADHD,多动症是儿童和青少年期间最为普遍的心理障碍之一。多动症有三组核心症……详细>>

好动的孩子就是小儿多动症吗? 分清多动与抽动的区别所在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以行为障碍为特征的常见的儿童病症。多在7岁前发病。具体的情况我们通过下文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好动不一定是多动症? 如何治疗小儿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和小儿好动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确实本质的不同,要能够正确的进行区分。那么,如何区分小儿多动症和小儿好动?详细>>

多动症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 淘气与小儿多动症的区别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活动过多,注意力难于集中,情绪不稳,有的还有一些感知障碍(如动作笨拙,发音存在缺陷、口吃、吐字不清等)。多动症……详细>>

淘气与小儿多动症的区别 家长你分得清吗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活动过多,注意力难于集中,情绪不稳,有的还有一些感知障碍(如动作笨拙,发音存在缺陷、口吃、吐字不清等)。下面我……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