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孩子多动症有多种原因 三种表现家长要留意

2017-06-05 09:33:3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多动症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很是常见,很多家长比较忽视孩子的成长健康,认为孩子多动是活泼的体现,孩子活泼固然是好事,但过于好动的孩子就是一种疾病,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高度的重视,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患有小儿多动症?

多动症是一种病

这类患儿的智能正常或基本正常,但学习、行为及情绪方面有缺陷,表现为活动过多、注意力不集中、书写潦草;还有的孩子任性、不合群,缺乏自我克制能力,或行为无目的、贪玩、逃学、打架,甚至说谎、偷窃等,教育也无济于事。少数患儿成年后,还留有性格和行为缺陷。

随着人们对儿童多动症的深入研究,已发现多动症儿童有许多异常,如大脑解剖异常、代谢异常、执行功能异常和基因异常等。这些证实了多动症儿童的变化是有病理基础的,多动症是一种疾病。儿童多动症的患病率国外报道在5%- 10%,国内调查在10%以 上,男孩多于女孩,早产儿及剖宫产儿患多动症的几率较高,大约在60%以上。

孩子多动症原因何在

一、专家介绍说,小儿多动症的病发因素中有遗传因素,并且遗传是引发多动症的重要原因。多动症儿童的母亲在怀孕的期间抽烟、饮酒,同时还伴有多种并发症。多动症儿童的父亲及亲生兄弟中可能有多动症,所以多动症在新生儿中的发病率非常高。家庭成员中如果伴有酒精中毒、癔症者和反社会人格者,那么新生儿出现多动症的几率也较大。

二、专家介绍说,一些孩子由于自身的去甲肾上腺素以及和多巴胺在脑内神经递质的浓度降低,可使其数量不足,从而引起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活动能力下降,使孩子更容易多动。

三、小儿多动症还与一些外界的环境因素相关。专家介绍说,一些铅中毒可以起多动症。出现铅中毒,引起患者的神经系统严重受损,因而出现痴呆和中毒性脑病等疾病,引发多动症。

四、药物因素。小儿多动症可能是由于长时间服用中枢兴奋剂或许抗精神病药等。这也是多动症易患要素中比较严重的一种。

五、产期损害。妈妈在孕时间抽烟或有高热表象,或出产艰难、产时窒息,剖腹产、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等病史的孩童发病率更高。

六、心理因素。社会环境或家庭条件恶劣,如家庭破裂、经济贫困、住房拥挤,父母性格不良。父母有酗酒、吸毒、精神病史。

孩子多动症的表现

注意集中困难:对来自各方面的刺激几乎都起反应,不能专注于游戏、儿歌或色彩鲜艳的玩具,常常是一种玩具玩不了多大一会儿就又扔下玩别的。看小人书看不了几页就换另一本,或将书撕碎。看动画片或听故事时也分神。告诉他们的事马上就会忘掉。和他们谈话时显得失神,不能专注于谈话者。

活动过度:大都开始于幼儿早期,突出地表现为活动过度,像屁股上的“刺儿”一样,很多患多动症的儿童在母孕期就表现胎动特别多;开始学步时,往往以跑代走;手脚不停乱动;好破坏,一个玩具玩一会儿就换,对周围的东西非要用手触弄不可;有时翻箱倒柜,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

冲动:行为鲁莽急躁不顾后果,要什么非得立即满足,缠住大人,没完没了;经常发生意外事故、破坏行为、侵犯攻击行为;游戏时不服从规则,随心所欲,不与他人合作,霸道,要别人听他的;情绪不稳,极易兴奋、激动,对一些不愉快的刺激作出过分反应,好发脾气,不讲礼貌,言语经常粗鲁;好喧闹和捣乱,好插嘴和干扰大人的活动,家长常反映:孩子特别不好带,特别累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多动症的原因是什么 饮食上有哪些注意点

孩子多动症,让很多的家长非常的哭闹,因为孩子多动症危害是比较大的,下面我们先看看其发病的原因。详细>>

孩子多动症家长如何判断 儿童多动症能治好吗

现在多动症孩子患病率日渐升高,导致这样的结果主要还是由于父母不能早起发现孩子多动症行为的表现,下面我们先来了解孩子多动症的症状?详细>>

孩子多动症起因是什么 三个措施有效防多动

孩子多动症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调皮好动,自我控制力不强;情绪不稳定,冲动任性,没有耐心,喜欢挑逗;静坐时候不能安静地坐。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孩子多动症危害有四点 治疗还得找到多动根源

多动症发病一般出现在幼儿时期,人们经常认为好动是儿童的天性,所以,这种疾病容易被忽视,进而耽误了病情的治疗。下面我们看看孩子多动症应该怎……详细>>

孩子患有多动症怎么办?在饮食方面要注意这些细节

多动症的发病率并不低,患儿多数会表现为无法安分坐在椅子上、会无意中做一些危险的事情、无法集中注意力等等。因此大多数患有多动症的孩子学习成……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