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脑瘫三种类型 怎么确诊孩子患脑瘫

2017-06-27 10:18:1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脑瘫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很多情况下这种疾病是由于在母体内受到感染所导致的,然而脑瘫的出现,使孩子不能健康的成长,发育迟缓,甚至智力低下,而且给家人带来不可言喻的伤害,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小儿脑瘫的危害有哪些?

小儿脑瘫有哪些类型

一、手足徐动型脑性瘫痪

多由核黄疸、新生儿窒息引起的基底核损害而发病。患儿表现为面、舌、唇及躯干肢体的舞蹈样或徐动样动作。伴有运动障碍和肌张力增高。

二、共济失调型脑性瘫痪

较为少见,是由于小脑发育不良所致,主要临床表现为肌张力低下、共济运动障碍、意向性震颤、构音障碍及运动发育迟缓。

三、痉挛型脑性瘫痪

是最典型和常见的类型。主要表现以双下肢为主的痉痉挛型脑瘫,挛性截瘫获四肢瘫痪。患儿行走、站立困难,走路足尖着地呈剪刀步态。肌张力明显增高,腱反射亢进,可有病理反射。常伴有语言及智能障碍。

怎么确诊小儿脑瘫疾病呢

一、发育性神经检查:扭动运动从孕9周至生后第8周,不安定运动足月后 6~9周开始到生后20周。GMs质量的改变是脑功能障碍的可靠指针。肌张力运动行为型包括原始运动型即原始反射,姿势运动型即姿势反射。感觉:触摸、疼痛,颅神经,小脑功能;张力障碍,运动征象,上神经元,下神经元。

二、通过发育性体格检查来判断:头围大小、异常体征、对环境反应、各感觉器官功能活动情况和行为特点。

三、通过发育历史:主诉,家庭及遗传史,如妊娠,临产、分娩,围产、新生儿,发育指标,何时出现微笑、俯卧抬头、手抓握、坐、爬和站立等。其他发育特征,社会交往、生活自理和情绪。既往史,特别是惊厥、头痛和行为异常等。

小儿脑瘫的危害

一、先天性肌弛缓:患儿生后即有明显的肌张力低下,肌无力,深腱反射低下或消失。平时常易并发呼吸道感染。

二、患儿容易胆量小:胆量小,不是先天故有的,而是一种病理现象,这样的孩子在6个月以内应尽量避免刺激。

三、失认和失用:失认障碍表现:对各种物体、图片、符号的外观特点及位置辨别困难。患儿闭目触摸物体时无法辨认其种类和形状,两点距离和位置辨别也丧失。

四、影响智力发育,出现智力障碍:智力正常的孩子约占有1/4,智力轻度、中度不足的约占1/2,重度智力不足的约占1/4。

五、呼吸障碍是脑瘫对孩子的危害之一,这种情况常常是这样发生的,先有过度呼吸,然而迅速转入原发性的呼吸暂停,过不久后,还会出现节律性的喘息状的呼吸,脑瘫患儿呼吸的频率和强度也会慢慢减退,最后就会进入继发性的呼吸暂停。

小儿脑瘫日常护理方法

一:止住流涎

流涎是婴儿经常出现的一种现象,这是由于孩子健康出问题造成的。但是很多家长不了解,认为这是孩子的正常现象,因此不加以注意。脑瘫儿的流涎现象更加普遍,这主要是因为脑瘫儿的肌肉不够灵敏,不仅会出现流涎的症状,还会导致吞咽困难。家长首先要注重这方面的康复训练。

二:头部正中位

脑瘫儿的头部不仅转动不灵活,而且总是偏向一侧,家长应时刻注意保持患儿的头部处于正中位,如躺卧是用柔软物支撑,坐立时用手在头顶按压等,有利于健康体态的养成。

三:采用侧卧位

患儿躺卧时应认为辅助其采取侧卧位。这种做法主要是为了肢体的对称协调,同时有效缓解痉挛性肌张力。

(责任编辑:邓少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脑瘫确诊 小儿脑瘫类型 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有四种类型 预防小儿脑瘫措施介绍

小儿脑瘫是现在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对于这种疾病,很多家长也显得很无奈,它给患者以及家属都造成很大的伤害和困扰。那么,小儿脑瘫有哪些类型?详细>>

怎么确诊小儿脑瘫疾病 脑瘫儿有哪些特征

我们知道,引起脑瘫的原因有很多,所以不少家长整天担心自己的孩子会患上这种病,小儿脑瘫的疾病大家都不陌生,此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特别是一……详细>>

小儿脑瘫怎么办 脑瘫患儿能活多久

小儿脑瘫,这个疾病的到来,深深的带给患儿及患儿的家庭,是诸多的困扰,它给宝宝带来身体和心理的双重伤害,给整个家庭带来的压力也是显而易见的……详细>>

胎儿缺氧缺血或致小儿脑瘫 谨记四种脑瘫类型

父母在怀孕的时候很害怕自己的孩子出生不健康,患有脑瘫。小脑瘫是很多妈妈都不愿意提起的疾病,因为他们的孩子就是患上了这种疾病,这种疾病发生……详细>>

小儿脑瘫竟有三大危害 怎样治疗小儿脑瘫好

有很多的新生儿会出现脑瘫的症状,此病的出现危害了较多患儿的健康,因此我们要提防此病的出现,特别是要将小儿脑瘫带来的危害重视起来,在宝宝发……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