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喂饭的宝宝更易长胖 对小胖子的3个饮食建议

2017-06-20 09:16:3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小宝贝大多都是胖墩墩圆滚滚的,其实这都是家中大人们宠出来的呢!担心宝宝吃不够,所以家长总是会往宝宝嘴里塞东西,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喂饭的宝宝是怎么长胖的?

喂饭的宝宝易长胖

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在添加辅食的阶段常被喂饭的孩子比自己吃饭的孩子更易肥胖。

新研究中,专家对298名孩子的饮食习惯、6~12个月大时添加辅食情况以及这些孩子的行为表现等进行了评估,之后再与这些孩子18~24个月大时的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发现,与家长喂宝宝辅食相比,让宝宝自己吃更能防止体重超标和行为怪异问题。

专家分析指出,添加辅食是宝宝饮食结构由流质转向固食的必经过程。此时让宝宝自己吃辅食,有助于小家伙更好地控制食欲,学习自己的吃饭节奏。而大人喂宝宝辅食则容易让宝宝过量饮食,更容易导致宝宝发生肥胖问题。

家长要学会控制儿童的肥胖,必须注意做到:

1、克服儿童的惰性使其生活充满乐趣,不要使他们老想着吃。

2、尽量让孩子到室外多做些体力活动,这不仅可以增加能量消耗,防止肥胖,而且可以促进心血管功能。

3、培养孩子定时定量的饮食习惯,不要过量地让孩子进食。

4、大人不要暴饮暴食,否则儿童就要模仿。

5、不要用食品对孩子进行奖励或惩罚。

6、要限制孩子吃高脂肪食品和糖果、糕点,少吃荤油、肥肉。给孩子准备适量低热量的食品,如蔬菜和水果。

对小胖子的3个饮食建议

尽可能自己做着吃

如今,为节约时间,人们更喜欢在外面就餐,或直接购买半成品或成品食物。此类食物一般热量及脂肪含量较高,在制作过程中造成大量的营养素流失,从而易造成人体营养素不足或营养过剩。所以,我们提倡有规律的家庭饮食,一天三餐中,争取能有两餐在家解决,从而既能让孩子们更多地享受愉快的进餐氛围,也能改善其健康状况。

吃饭要定时、定量

一天三餐或四餐的时间要相对固定,进食量也要相对固定。早餐一定要吃好、吃饱,并摄入一定新鲜果蔬,食入总热量应为一天的30%。同时适度减少晚餐的进食量,如孩子睡前有饥饿感时,可让其喝一杯鲜牛奶,这样既不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又有助于孩子的睡眠。

替换零食种类

对于已习惯吃零食的孩子,可将其常吃的糖果、巧克力、口香糖、汽水、蜜饯等高糖、高热量的点心、零食更换成纯牛奶、酸奶、水果等低脂高纤维类食品,同时减少其饮料的摄入量。口渴时尽量选择白开水,因为白开水才是人体最健康、最经济的水分来源。

宝宝肥胖减肥注意什么

(1)减肥应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肥胖症患者由于体内已经存在代谢紊乱的情况,因此,在减肥过程中不可强求什么时间内一定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更不可采用所谓的“快速减肥法”以避免代谢紊乱加重。如果你想采用间歇禁食疗法进行减肥,一定要在医生的严密观察和指导下进行。如果你想采用完全禁食疗法,则一定要在有条件的医疗单位中进行。

(2)体重最好减轻到正常体重或比正常体重稍高一点(+5%)为佳。千万不要把体重减轻到比正常体重还低。

(3)无论是使用饮食疗法或运动疗法,或者是两者配合使用进行减肥治疗,如果不能持之以恒,当你停止这些疗法后,很可能会引起体重回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肥胖饮食建议 宝宝肥胖原因 宝宝肥胖

宝宝为何出现肥胖 家长要找出这几个原因

肥胖不再是常见于大人们了,很多小宝宝肥胖的情况也开始增多,宝宝过度的肥胖影响健康和发育,那么家长们该如何预防宝宝肥胖呢?详细>>

甜食吃太多易致宝宝肥胖 小心肥胖带来的危害

朋友一看到蛋糕、糖果等食物眼睛就会发亮,很喜欢。然而,这些含糖量高的食物也很容易会威胁宝宝的身体健康,例如,就会造成小儿肥胖的现象。详细>>

均衡饮食预防宝宝肥胖 肥胖对儿童的八大危害

随着越来越多的儿童肥胖症的发生,宝宝的减肥也成了很多家长的心病,但是又舍不得控制宝宝的饮食喜好,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控制宝宝……详细>>

小儿肥胖对健康有啥影响 给你7个饮食建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学知识及卫生知识的普及,儿童肥胖症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那么,小儿肥胖会对孩子的健康有哪些影响?详细>>

小儿日间嗜睡竟因肥胖 4款食谱缓解宝宝肥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小孩子甚至出现了营养过剩的情况,而出现小儿肥胖,那么小儿肥胖有哪些症状呢?有的小儿日间嗜睡竟因肥胖。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